荷兰管制光刻机出口 中驻荷兰大使威胁:会有后果

2023.03.21
荷兰管制光刻机出口 中驻荷兰大使威胁:会有后果 荷兰阿斯麦是生产世界最高端芯片制造设备光刻机的公司。
阿斯麦脸书图片

对于荷兰确认对华光刻机出口实施管制,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威胁,称会有后果。分析指,荷兰不会被中国战狼威胁吓到,习近平访俄,令民主国家更连成一线。技术制裁下,中国根本无实力自制芯片突围。

荷兰《金融日报》(Het Financieele Dagblad)周一(20日)报道,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宣称,如果荷兰对阿斯麦高端光刻机实施出口管制,中国不会等闲视之,事件肯定会损害中荷两国之间的关系,并对经济合作产生负面影响。

谈践无讲明具体反制措施,但就称荷兰是一个小国,可以通过向中国出售产品来保持领先地位。如果荷兰实施芯片出口管制,将切断与世界最大市场的联系,其在芯片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也将面临风险。谈践说,「如果中国买不到阿斯麦的机器,中国别无选择,只能自己制造」。他说中国的芯片发展不会对西方造成军事威胁,中国「从未损害过欧洲的利益」。他并再次指称美国对盟友国家施压,以压制中国发展,而荷兰显然向这种施压投降。

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近日就荷兰光刻机对华出口管制措施威胁「不会没有后果」。(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官网)
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近日就荷兰光刻机对华出口管制措施威胁「不会没有后果」。(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官网)

澳大利亚华人计算机博士张晓刚向本台相信,荷兰不会被中国的「战狼」威胁吓到。他指,中国过去靠偷窃技术「弯道超车」,事实上根本没有实力突破民主国家的芯片管制。

张晓刚说:这个大使战狼外交的霸道,这个威胁,我不认为它能够奏效。中共这么多年靠著偷盗人家的技术所谓的「弯道超车」。他说能够自己做光刻机,从中国本身的技术来讲,它是没有能力做到这点,像光刻机这种东西,靠大跃进的方式还是造不出来。

张晓刚认为,习近平政权利用高科技进行极权扩张,而透过芯片制裁,可以看到民主国家已然觉醒,并渐渐达成价值联盟。

张晓刚说:习近平政权把高科技作为一个武器,要建立「中国秩序」,以它的意志掌控世界,西方国家越来越看清楚了中国对这个世界的威胁,民主国家开始结成了联盟。

3月8日,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大臣施赖纳马赫尔(Liesje Schreinemacher)在给议会的一封信中表示,荷兰希望阻止其产品用于不受欢迎的最终用途,特别是军事系统或大规模杀伤武器。因此荷兰将进一步管制芯片设备制造商阿斯麦的高端光刻机的出口。

目前荷兰对华芯片制裁新的出口管制措施包括「最先进的深紫外线(DUV)光刻机」。该机型是荷兰光刻机制造商阿斯麦(ASML)高端芯片制造设备之一。

对于谈践的表态,荷兰外贸与发展合作部发言人表示,中国反对荷兰的芯片出口限制「可以理解」。

旅美法学者、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兼任教授滕彪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荷兰作为欧盟国家,中共很难有对其有效反制。加上习近平访俄,会更令民主国家团结。

滕彪说:中国当局用经济威胁的方式报复其他国家,这个例子很多了,估计中国可能对荷兰采取类似措施,但是荷兰作为欧盟国家,中国禁止进口荷兰的一些东西,对荷兰起不到多大作用。现在习近平还在莫斯科,专制联盟全世界也看得 很清晰了,所以民主国家加强团结,对中国经济制裁技术为主,是会非常有效的。

今年1月,日本、荷兰两个芯片技术强国与美国达成协议,禁止向中国出口最高端的芯片制造设备。至今年3月,荷兰政府首次明确确认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早前批荷兰「以行政手段干预中荷正常经贸」。

记者:吴亦桐/程文 责编:毕子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