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四年前提出创建人类和平的概念 下周在北京隆重登场


2019.05.07
civilization.jpg 习四年前提出创建人类和平的概念 下周在北京隆重登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四年前提出「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下周将在北京以会议形式实践,届时除会邀请多国代表参与开幕式外,亦会透过论坛、嘉年华等活动交流。但有民主人士认为,国际社会渐渐对中国在世界版图的扩张产生警惕,举办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相信只是为了改变外界的看法。亦有维权人士希望,若要改善形象,应从人权出发。(文宇晴 报道)

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下周三(15日)开始一连7日在北京召开。香港《明报》报道,党刊《求是》近日再次刊登,习近平2014年3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演讲内容,是次演讲是以结合文明交流及世界和平发展为主轴。预料该次演讲中所宣导的文明多彩、平等、包容、交流互鉴等内容,将成为亚洲文明大会的主基调。

北京民主人士张宝成指出,透过以文化交流的形式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其实只是一种包装手段,相信是与大陆当局倡议的「一带一路」备受外界关注,被质疑是否涉及其野心的扩张有关。中国当局冀藉著一系列的活动,宣扬大陆的正面形象,从而改变国际社会的看法。

张宝成说︰中国在国际的地位岌岌可危,「一带一路」(受到的质疑)在目前的情况下,会(用)各手段和方法,向外到处伸手,显示很包容,会做各种假的现象来掩盖。

为了配合会议的举行,北京近日开始也加强了安保工作。才刚被解除监控的维权人士葛志慧,虽然暂时未收到当局的警告,但预计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举行期间,因为会有不少国际人士莅临出席,她的人身自由也难保可以继续。

葛志慧说︰五四运动都看著我2天,我动不了(行动不便)还来看,贴身跟踪。他们(国保)在外边说话,不开门都听得见,在院子里说话声音挺大的,一开就看见他们。有事就来监我,(会议举行期间)肯定不自由。

另一名维权人士吴田丽向记者反映,若当局有意透过文化交流促进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和了解是好事,不过希望能依法治国、尊重人权。

吴田丽说︰把我们的文化都推广出去,外面文化都进来。彼此互相了解,又互相尊重,社会经济互相促进发展,不就好了吗?但是,政府要人权给老百姓更大空间,你的司法、行政要跟上。

除了个别敏感人士预料会被警告或严密监控外,原本在北京市内要举行活动,也要为了迁就会议的举行而需要顺延。大陆有乐队组合周一(6日)在其官方微博发出紧急通知,表示因为北京要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会议期间全市公安警备严格。在各部门全力协调下,为保证大会顺利举办,同时保障所有参与发布会人员的安全,演唱会发布会,也要改在会议结束后才举办。

综合报道,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源于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曾经提出的倡议,希望能藉此加强青少年、民间团体、媒体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库交流合作网络。之后他在多个公开场合,也提出「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认为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和平等相待、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和交流互鉴。

据「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官方网站介绍,大会将邀请多国领导人和政府官员、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中外文化领域的代表出席开幕式。期间亦举行6场分论坛、亚洲文化嘉年华、亚洲文明周活动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