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支持港運及倡導女權 獨立記者黃雪琴和公益人士王建兵疑被扣

2021.09.21
曾支持港運及倡導女權 獨立記者黃雪琴和公益人士王建兵疑被扣 中國資深NGO工作者王建兵(左)在準備送黃雪琴(右)赴英讀書前一天失聯。友人疑其與黃雪琴已遭當局控制。
南方傻瓜關注群圖片 / 粵語組製圖

曾發起中國MeToo運動及到香港參加反修例示威的獨立記者黃雪琴與另一名公益人士王建兵,周日(19日)一起失聯。黃雪琴原定周一(20日)赴英留學,而王建兵可能被以「煽顛」罪名刑拘。曾效力官方媒體的黃雪琴,因個人價值取態而不容於建制,出國留學的機會也被剝奪。有資深記者狠批當局將異見者視為敵人,認為當局對異見人士的打壓更甚文革反右。

黃雪琴、王建兵同告失聯疑遭拘禁

關注維權人士狀況的「南方傻瓜關注群」發布消息,中國MeToo運動發起人、獨立記者黃雪琴與職業病權益倡導者王建兵,周日開始與外界失聯,他們的部分物品也遭警方查抄。按原定計劃,王建兵擬於周一送別經香港赴英國留學的黃雪琴。

知情人士:王建兵不定期與朋友家中聚會 恐成問罪藉口

兩人失聯當日,他們的兩位友人也遭派出所傳喚,話題主要圍繞王建兵在家中與朋友聚會的內容。有知情人士向本台透露,王建兵因在他家中不定期與朋友聚會,他可能會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拘留調查。

黃雪琴和王建兵另一位朋友小李認為,黃雪琴作為獨立記者和女權工作者,已經兩次被阻出境讀書;如果當局再以朋友間的聚會為由對王建兵及黃雪琴採取強制措施,這是非常荒謬的升級打壓;小李也擔憂,有抑鬱症狀的王建兵此次會遭當局非人道對待。小李懷疑,兩人被廣州市海珠區警方控制。

本台致電廣州市海珠區公安分局跟進,對方以記者非親屬為由拒絕回應,並質疑記者的身份。

公安局人員說:人員是否被抓等情況,我們這邊只會對家屬有個告知的工作,對其餘的人員我們不做任何公開的,我現在很懷疑你的身份。

高瑜:公安打壓手段不受法律約束

北京資深記者高瑜預計,當局的目的只是阻止黃雪琴出國,未必有更進一步的司法行動。高瑜又向本台表示,獨立記者、NGO工作人員目前都被當局緊盯,打壓情況前所未有,甚至超越文革、反右。

高瑜說:黃雪琴這不又「消失」了嗎?我估計不會判刑,就是關她幾天,就是不讓你走。現在這個打壓超過任何時候,文革還是群眾專政,打右派也沒有說抓就抓,現在不得了。像這些年輕記者、民間組織這些人,它視你為敵人,公安那就不擇手段,用這種最下流的、沒有法律約束的任何違法手段迫害。

滕彪: 政府全面打壓公民社會限制出境已成常態

旅美前律師滕彪也認為,事件反映中國政府正全面打壓公民社會。

滕彪說:表明中國政府對民間的打壓,包括對媒體、對NGO的打壓正在變本加厲,中國用強迫失蹤的方式對付民間的異議人士、維權人士,這也是慣用的手段;中國政府打壓民間的門檻也在不斷的降低,過去有一定活動空間的事情也完全沒有空間,這就造成普遍的恐懼,可以說,中共是在用恐怖來治國。

滕彪也指出,異見人士被剝奪旅行和出境權利已成常態。

滕彪說:很多維權人士、異議人士、律師、民間人士被禁止出境,被沒收護照,中國政府非常粗暴的剝奪公民出入境的權利,最近一些年這種手段用得更多了。

現年33歲的黃雪琴曾先後在《新快報》、《南都周刊》等媒體工作;關注性別平等、平權、貪腐、環境污染、社會公正等議題。2018年,黃雪琴報道「長江學者」陳小武性騷擾女學生事件,成為中國MeToo運動的發起人和推動者;2019年6月,她在香港參加反修例大遊行,其後更撰文痛斥香港警方暴力;其後她與家人均遭當局監視。

2019年9月黃雪琴準備到香港攻讀法律碩士學位時被警方沒收護照;一個月後即被廣州警方以「尋釁滋事罪」拘留,後變更為指定監居強制措施,三個月後取保獲釋;今年,黃雪琴獲得英國志奮領獎學金支持,準備入讀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發展學碩士課程。

38歲的的王建兵來自甘肅天水,2005年大學畢業後進入「西部陽光發展基金」擔任農村教育項目主管;2014年起加入致力於青少年成長和殘障社群的公益的廣州恭明社會組織發展中心;2018年起開始關注職業病工人的權益,並為這個群體提供法律援助和支持性工作。王建兵也是中國MeToo運動的重要參與者。

黃建琴和王建兵失聯消息引發外界關注,國際組織「記者無國界」等表示正在觀望事態進展。

記者:吳亦桐/程文 責編:李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