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國際奧委會副主席不理抵制呼聲 稱不會就人權問題向北京施壓

2021.10.15
【北京冬奧】國際奧委會副主席不理抵制呼聲 稱不會就人權問題向北京施壓 全球近200家人權組織持續發起抵制2022北京冬奧行動。
伊利夏提推特圖片

國際人權組織持續發起杯葛2022北京冬奧會運動。國際奧委會副主席科茨(John Coates)近日卻以「不是職責範圍」為由,宣稱國際奧委會不會就人權問題向北京施壓。維吾爾學者直斥,國際奧委會遭中共金錢腐蝕,對極權讓步。

據澳大利亞媒體報道,周三(13日),國際奧委會副主席、澳大利亞奧委會主席科茨,在澳大利亞國家新聞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的發布會上,以「不屬於奧委會的職責範圍」為由,稱國際奧委會不會就人權問題向北京施壓。

科茨說:國際奧委會確實非常重視人權,這是奧林匹克憲章基本原則中的重要組成部份,但國際奧委會的職責是確保在國家奧委會內部或奧林匹克運動內部舉辦奧運會時不存在侵犯人權的行為。我們不是一個世界政府,我們沒有能力進入一個國家並告訴他們該做甚麼,我們必須尊重主辦國家的主權,我們能做的就是授權一個國家舉辦奧運並確保這個國家履約。

隨後有記者詰問科茨,國際奧委會為何對沒有舉辦奧運會的阿富汗的人權問題表達立場?

國際奧委會上個月表示,在塔利班控制該國後,它們已經幫助大約100名「奧運社區」成員持人道主義簽證離開該國。

對此,科茨辯解稱:這在我們的職責範圍內,但中國的人道主義情況,不在我們的職責範圍內。

科茨還強調,歷史上杯葛奧運的運動一無所獲,因此任何國家抵制2022北京冬奧會沒有意義。讓來自206 個國家奧委會的運動員和國際奧委會難民奧運代表隊在比賽中團結起來,共同生活,交換意見,分享他們的人生故事和夢想——這真的很重要。

china-comment1.jpg
國際奧會副主席、澳大利亞奧會主席科茨周三(13日)就抵制北京冬奧發聲,以不在職責範圍為由,稱不會就人權問題向北京施壓。(國際奧會官網圖片 / 拍攝日期不詳)

馮崇義:國際奧委會遭中國金錢腐蝕 變成專制國家工具

悉尼科技大學政治學教授馮崇義向本台表示,中共當局正是利用國際賽事來掩蓋人權惡行和美化其獨裁政權,有非常明顯的政治目的。而國際奧委會官員卻不斷祭出「不要將奧運政治化」的理由為北京背書,科茨此番言論更是無底線。

馮崇義說:澳大利亞奧委會主席這樣講,完全是一個很垃圾、很蒼白無力的說辭,這些人不是不知道,中國辦奧運會,中共和當年的納粹德國一樣,它是高揚狹隘的民族主義,用奧運作為一個政治工具,為專制統治塗指抹粉,為國家政權做辯護。奧委會這些人對這個事實熟視無睹,用這樣一個藉口把人權放在一邊,對抵制奧運的人反而會倒打一耙,說你把奧運政治化。

馮崇義也認為國際奧委會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世衛組織等國際組織一樣遭中國金錢腐蝕。

馮崇義說:中共就是用這種骯臟的錢收買國際組織,它把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世衛組織、奧委會都滲透到那種程度,現在奧委會已經變成一個很勢利的機構、專制國家的工具。

世維會:科茨已經背叛了奧林匹克運動的使命

居住在美國的維吾爾學者、「世維會」中國事務負責人伊利夏提在接受本台採訪時也譴責科茨及其他國際奧委會官員對北京的妥協,指他們對中共種族滅絕惡行視而不見,已經背叛了奧林匹克運動的使命。

伊利夏提說:國際奧委會已經被中共用錢收買了,它們撇開人權、種族滅絕,在違背它的使命。現在中國這個問題不僅僅是人權的問題,它是在進行種族滅絕,不光是對維吾爾人,甚至於對全世界發動了這種病毒攻擊。在這樣咄咄逼人的一個霸權下,還在號稱奧運和政治、人權沒有關係,這是沒底線的對暴政、極權的讓步。

伊利夏提也呼籲國際組織、人權機構等繼續就杯葛北京冬奧議題向各國領導人施壓。

china-comment3.jpg
全球近200家人權組織呼籲各國關切中共對維吾爾人種族滅絕行徑、以及中共對香港、藏人、南蒙古人的鎮壓,建議各國領導人外交抵制此次冬奧。(伊利夏提推特圖片)

北京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政策、以及對香港和西藏的鎮壓,在國際上廣受譴責。來自多個國家的議員、國際組織等持續發起杯葛2022北京冬奧會活動。

早在2021年2月,全球逾180個人權組織聯署公開信,呼籲各國政府杯葛2022北京冬奧會;今年5月,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提議各國領導人對該賽事進行外交抵制;6月,「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也呼籲各國領導人以中共嚴重侵犯人權為由拒絕出席北京冬奧會;

7月,歐洲議會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議案,敦促歐盟及各成員國官員拒絕參加北京冬奧會,除非中共當局在香港、新疆、西藏、內蒙古等地做出可被核驗的人權改善。

北京冬奧會定於2022年2月4日至20日舉行,殘奧會將於3月4日至13日舉行。

記者:吳亦桐/程文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