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检法医博文质疑伍德死因

中国法医学会副会长﹑最高检察院法医王雪梅五天前发表博文,公开质疑谷开来谋杀案中,受害人伍德是山埃中毒的说法,王雪梅的言论引起网热议及境外媒体的广泛报道。王雪梅周五再发博文坚持自己的观点。认为死因认定监督是她的职责。(维灵报道)

2012.09.28

 

中国法医学会副会长﹑中国最高检察院法医王雪梅9月23日在其新浪博客上发表示了题为《严重质疑尼尔.伍德死因之认定》的博文。文中指,在合肥中级人民法院对谷开来谋杀的审判中,认定英国商人伍德死于氰化物中毒的结论,严重缺乏事实与科学依据,并对涉及伍德死亡事件的侦查﹑起诉﹑审判活动最终所认定的事实与结果深表遗憾。

她话死于氰化物毒杀的尸体,由于血中氰化正铁血红素的形成,其尸斑及血液必然会呈现出明显异常的鲜红色。但伍德被灌进所谓“氰化物”之后,并没有出现相应的中毒症状,死者无论是尸斑还是心血,均不存在氰化物中毒的标志性颜色改变。但王雪梅说,根据公布的庭审资料,她不怀疑薄谷开来有杀人动机、杀人预谋和杀人行为,但是令她怀疑的是,薄谷开来用来毒杀伍德的“致命毒药”是否真的致命。王雪梅在博文中暗示,伍德被杀案背后可能另有其他人。

海外媒体包括美国有线新闻电视(CNN)﹑华尔街日报﹑英国广播公司等对此都进行了广泛报道,而国内的网民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记者周五登上王雪梅新浪博客,有关的博文已经被删除。但可以看到王雪梅在周五的发表的《我是谁?我从那里来?》的博文,文中坚持对伍德死因的质疑。她并表示,作为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泱泱大国的最高法律监督机关的在任法医,对于职责范围内有可能错误的死因认定进行监督﹑提出质疑是她的职责。

而在网友留言区,不少网友赞扬王雪梅勇敢和有正义心。网友Andy_若水 就在留言中表示,社会需要公平正义,钦佩你恪守自己的天职与良知!

记者欲求证网上博文的真伪,按网上提供的电话拨打王雪梅所在的中国法医学会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王雪梅是兼职副会长,她的工作单位是最高人民检察院。

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值班人员表示,无法提供有关王雪梅的电话。

公开资料显示,王雪梅担任中国最高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法医师和中国法医学会副会长,在网络上具有知名度,许多文章都称她为女神探,说她20年间破获大量离奇案件。她自己在文章中说,作为法医的最高职责是为亡者尽忠,向法庭和公众忠实地转述死者的尸体语言,科学地分析死者的死亡经过。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