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實施最嚴離京限制令 變相封城瞞報疫情


2020.06.23
curtail.jpg 2020年6月23日,北京利用個人通訊資訊對每個人的行蹤進行嚴密的監視,並將此前的14天重點區域預警細化到每一天一報。(知情人提供)

北京市周一(22日)凌晨6時起實施最嚴厲的離境限制令,市內各區縣全面限制人員流動。官方宣稱第二波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不過,有當地市民質疑,醫療水平首屈一指的京城突然從外地急派大批疾控隊援京,懷疑情況嚴峻,當局隱瞞疫情。(黃小山/程文 報道)

北京市政府從周一(22日)凌晨6時起,再次升級離京管控,阻截北京疫情向外省市擴散。據最新要求,所有離京人員,必須要有7天內無感染的核酸檢測報告,並且規定適用範圍擴大到全市、以及限制令生效前臨時來京停留的人員。此外,全市進行全民核酸檢測,此次檢測措施耗資可能高達40億元。

北京遠郊平谷的王先生告訴本台記者,北京市的各郊縣已經紛紛限制人員流動。最新出台的規定強調必須要經過核酸檢測後才能離京,但在具體的執行層面,實際限制的範圍和力度則更為嚴苛,基本和封城一樣。官方除了利用個人通訊工具進行14天的大資料監控,又實行了每天打卡的日監測工具,對每個人每一天的行程進行嚴密的監視。任何跨區的行蹤,都可能導致其個人健康碼變化,導致出行更為困難。

王先生說:北京上外邊去,做了核酸檢測也沒用。只要出北京這兒就把你攔截下來了。北京先前做的這個都不起作用,還得再加14天,給你找個地方隔離。現在我們這兒不管有甚麼事,重點區域都不讓去。然後各區縣都進行這種封閉式管理,像我現在的這個地方平谷區,就不讓上北京市區,你如果去的話呢,得跟單位打報告,它根本就不批。我們現在都是一個人就有兩個健康碼,一個是14天的,一個是每天的。如果你去了,它就會變色。如果你在那兒上班,每天都得報,沒有健康碼它不讓你去。北京它不說封城,實際上就是封城。

王先生指出,官方公布北京近日僅新增約十個病例,但現在包括湖北、遼寧等省市派出了至少10支疾控隊伍增援北京防疫,而北京已經擁有全國首屈一指的醫療資源,因此,他對疫情的真實情況感到懷疑。

王先生指,中央要求各地清零,嚴防死守,並將能否成功清零作為地方政府的主要考核內容,很多官員迫於壓力,就只能瞞報。他表示,儘管此前官方瞞報新冠疫情已經引發了災難性後果,但現在的瞞報現象依然讓人擔心。

王先生說:北京的醫院可以說最多,如果就這幾個(新增確診)的話,它不可能出現這種讓外邊增援的這種局面。因為中央是壓這種數字,這樣就導致地方的這個政府就會瞞報。就是現在也瞞報,一旦補救不了再報,就是這種狀態。

面對外界的質疑,北京市衛健委和北京市疾控中心都沒有置評。本台記者多次致電北京市衛健委,但電話都被拒接。

隨著北京爆發第二波疫情,除了官方對人員採取限行令,市內學校已經全面停課,餐飲業也基本進入停擺狀態,早前更傳出市民搶購食品、日用品的消息。

北京市民田女士向本台記者透露,最初爆發第二波疫情的新發地市場,在早期已經在周邊採取禁行措施。在目前的升級版限制令生效前一周,北京就已經開始逐步將禁行措施變成全面限制人員流動,令到北京人的出行已經變得困難。

田女士說:比如說某個人要離開北京,就必須得進行檢測吧。學校是發通知的,要求學生及家長都不要出北京城。但是如果必須要出去的,就要進行核酸檢測。新發地剛出問題沒多久就發了要求了吧。

本月11日,北京市宣布出現新的確診病例,並強調根據病毒基因排序,這波疫情可能來自歐洲。但對疫情如何從武漢傳播到歐洲則避而不談。此次北京疫情爆發後,官方被批再次過度防疫,醫護人員公開批評,這導致大量需要救助的群體處境再次惡化。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