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越久债务危机越深 国营医院强迫员工购买债券


2019.07.12
debt.jpg 贸易战越久债务危机越深 国营医院强迫员工购买债券

中央近年大力扶植民企,但地方政府潜在的债务危机,也随著中美贸易战的升温而恶化,国企在融资问题上更遇到阻力。大陆有媒体报道,河南省汝州市有医院强迫员工购买国企债券,暴露了某些国营单位面对财政困局。有民众认为是政府榨取民脂民膏的行为,亦有经济学者分析,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地方债务问题或会进一步加剧。(文宇晴 报道)

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以股票抵押贷款的私企面临倒闭风潮,国资以放款或入股方式强势进入私企。但原来国企也面对资金链断裂的危机。大陆多家媒体最近报道,地方政府意图将债务风险转嫁给普通职工。报道引述河南汝州中医院员工表示,院方领导号召给国企集资,购买其发行的非公开可转换公司债券,职工每人10万元人民币,中层干部20万元,为期6年。到期无法返还本金,则换为企业债券。如果拿不出钱,领导建议向银行贷款,不贷就要扣奖金。

报道指,集资主要用于建医院,但是由于资金缺乏,新医院建设付不起工程款已经停工。为何没有资金呢?该报记者调查发现,两家均隶属于汝州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的企业出现了巨大的偿债压力,其中一家正以发行债劵的形式集资,但巧合的是,该企业就是要求中医院员工购买国企债券的公司的控股股东。

河南市民李先生指出,当局不断倡议「一带一路」,与其他国家大搞基建或投资,证明上至中央,下至地方政府都有盈馀。他觉得若强逼市民购买国企债券,只不过是想从中谋取更多利益。

李先生说︰我的看法是(医院)完全不应该这样做,因为现在国家有钱,都向国外捐款(一带一路项目),觉得地方政府不可能是没有钱。看那些钱是往甚么地方用,怎么用。

在6月,国务院下发了一项关于地方债券发行与及融资的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遏制隐性债务增量,鼓励依法依规通过市场化融资解决项目资金来源。

大陆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指出,中国整体的财政目前实行的分配倾向中央,地方政府出现财务问题也只能自己先想办法解决。

巩胜利说︰(中国国务院前总理)朱熔基当年搞的七三(财政)分配,中央分到七份,地方只有三份,是省﹑市﹑县﹑镇﹑乡五级政府架构都用这三份。地方政府的债务影响著整体的大环境。现在中国政府解决地方政府财政不足,最大一项是叫做「中央返回地方的财政」。

就有关情况,本台曾致电汝州中医院了解,但是未等记者提问,对方即挂线。医院党委书记日前向大陆媒体否认,强迫员工购买国企债券,指认购属自愿性质,又重申资金有助医院发展。

即使地方财政不足,但也要盲目地大搞基建,民间融资项目一个接一个。随著被定性为非法融资的个案上升,中央也加强了规管。不过随著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多次传出大陆经济下行风险增加。

对此,巩胜利相信,中美贸易战已经影响到各个层面的问题,若无法解决,地方债务问题亦会继续加剧。

巩胜利说︰没有贸易战,中国的债务问题也严峻,因为前几年都出现过很多次(地方债务问题),例如地方债务支不抵债。如果继续延续的话,我觉得贸易战可能会出方方面面的整体问题,不仅仅是债务问题。

中国科学院学者薛涛去年底曾撰文,指出目前地方债全部是省级地方政府通过债券市场发行的,而且主动承担偿还责任,这就是所谓的自发自还,主要用途是偿还旧债和进行基础建设。然而,地方政府财力有限、无力承担,那就只能通过发行新的地方债来偿还旧债和进行基础建设。债务问题就可以得到暂时的缓解。他预测,偿债高峰的2021-2023年,靠可预期的地方财政收入增加,应该不可能解决问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