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舰进入争议钓鱼岛海域

中国再有船只驶入中日争议的钓鱼岛海域,7艘中国解放军军舰,在距离钓鱼台以南约200公里的公海航行,这是日本“买岛”以来,中国军舰最近钓鱼岛的一次。日本当局随即向中国提出交涉,中国国防部则指责日方军机在钓鱼岛海域活动侵犯中国主权。(潘加晴报道)

2012.10.16

 

日本防卫省表示,周二上午7点左右,7艘中国海军舰艇,通过冲绳县与那国岛东南偏南约约50公里海域,接近日本,距离钓鱼岛200公里的水域航行。防卫大臣森本敏表示,这支解放军舰队,本月初经过宫古岛附近海域,驶往太平洋,现在回航,驶往东海,接邻日本水域,估计北上,但应不会驶入钓鱼岛海域。

森本敏表示,自卫队已经出动侦察机,跟踪侦察这支中国舰队。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则表示,已就中国海军舰艇通过冲绳县周边的日本毗连区向中国提出交涉。

在北京,中国国防部表示,解放军舰艇在相关海域进行例行训练和航行,是正当合法,近日日方派出军机前往钓鱼岛附近海域活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权益。

国防部正密切关注日方动向,要求日方停止采取任何使事态复杂化及扩大化的行动。

另外,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回应美日联合军演时表示,刻意突出军事安全议程不利于地区安全互信,中方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对于日本传媒指日美将在冲绳举行联合军演,可能包括 “夺岛”的假想任务。洪磊说,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他表示,中方密切关注有关动向,保留作出相应反应的权利,希望日方拿出纠正错误的诚意和实际行动,为中日钓鱼岛问题磋商,取得进展作出努力。

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哈尼同日也表示,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也没有设想特定事态的发生。他并重申,美国政府在钓鱼岛归属问题上不持任何立场。美方反对使用武力,希望中日两国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钓鱼岛争端。

另外,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结束在日本和韩国的访问后,周二到中国访问,预期会同中国官员讨论到中日领土争端,陷入关系紧张的事情。

而受中日就钓鱼台争议影响,引发的反日情绪,对民间社会和经济亦造成严重冲击。日本传媒报道,8间在中国投资的汽车制造商,9月份销售额大跌。日本丰田汽车在天津的工厂,自10月22日起,停産5天;广州厂房本月亦可能减产一半。

天津是丰田在大陆的最大生产基地之一,年产50万部车,占丰田在中国整体产量比重高达约六成。丰田透露,他们的汽车在中国的销售量大幅减少,库存显著增加。据报,丰田9月在中国新车销售量44100部,仅有去年同月的一半左右,若销售持续低迷,则丰田今后在大陆产量恐进一步缩减。

此外,日本共同社引述上海的日本总领事馆透露,4名在日本企业工作的驻华日本员工和他们的1名中国同事,上星期四晚在上海一间餐馆,被店内的中国人殴打,至少有3人受伤。上海警方已拘留数名涉案疑犯。

广州市天河区检察院,以寻衅滋事罪拘捕五名反日示威闹事者,五人涉嫌在上月十六日的反日示威中闹事破坏,令交通阻塞,严重破坏公共秩序。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