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石根、郭飛雄春節前獲准見家人


2017.02.01

709大抓捕行動首批被判刑的胡石根,其親屬春節前探監,他的健康欠佳,但申請保外就醫被拒。另外,廣東維權人士郭飛雄家屬,亦在春節前探監。(海藍報道)

胡石根家屬自去年11月首次獲准探監後,本月中旬,其弟胡水根再次到天津長泰監獄探望。胡石根朋友週三(1日)表示,其弟探監後,曾住在北京胡石根的房屋,但他不太跟外界接觸,他在南昌一學校工作,不太方便談此事。她又指,胡石根判刑前,因為患病已經兩次住院治療,判刑後,一直住在監獄附屬醫院,他患了冠心病,家屬曾申請保外就醫,當局答覆因709案件還未結束,保外就醫比較困難。作為朋友,對他的病情感到擔憂。

朋友說:就是從判刑以後便送到監獄,就一直在監獄的醫院裡,他主要可能是冠心病,因為以前胡石根身體很好,我沒想到他的冠心病這麼嚴重。我肯定很擔心,因為胡石根以前心態及身體都很不錯。

胡石根前代表律師梁小軍指,家屬沒有找律師協助,但他們可以替他申請保外就醫,胡石根已被判刑,709案未完結沒關係,有些人已經釋放,他應該可以有更好的醫療條件,家屬可以繼續申請。

梁小軍說:如果監獄的醫療設施或救助手段不能實現,他應該保外就醫,或應該監外執行。他應該沒有關係,他已經判決了,(家屬)還可以繼續要求申請。

記者致電胡水根,電話沒人接聽。

現年63歲胡石根於2015年7月被指定監視居住,一年後天津巿檢察院向胡石根、周世鋒、勾洪國及翟岩民,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提出公訴,同年8月3日案件開庭,並當日宣判,胡石根被判刑7年6個月、剝奪政治權利5年,他表示不上訴。


另外,被判刑6年的廣東維權人士郭飛雄(原名楊茂東),目前在廣東英德監獄服刑。其姐楊茂平表示,1月中旬另一弟弟曾探望郭飛雄,目前他的情況還好,其健康有所恢復。至於胃出血方面,早前她探監時曾勸他做檢查,他說自己會處理,著她不要操心。此外,其弟能跟家人書信來往。她又指,其弟的代表律師李金星被吊銷執照一年,他願意等到律師恢復執照,才處理自己的案件。

楊茂平說:有一個律師好像沒有資格證,李金星律師的資格證沒有了,他好像吊銷資格證一年,所以我弟弟說,如果這樣的話,他會等著李金星律師。

郭飛雄因遭陽春監獄不良待遇,自去年5月9日要求換監獄而絶食抗議,直至8月18日停止,獲當局轉移英德監獄。

現年51歲的郭飛雄,2013年8月被當局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拘。2014年11月在廣州一審開庭,事隔1年即2015年11月27日,法院臨時增加尋釁滋事罪,共判刑6年,郭飛雄提出上訴,2016年1月二審被駁回維持原判。其律師了解所得,郭飛雄的指控涉及南周事件的街頭抗議,以及發起要求官員公示財產。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