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波在看守所渡过54岁生日

因草拟08宪章刚被判刑十一年的北京异见作家刘晓波,周一在看守所渡过他54岁的生日。其妻子刘霞特别为他送上一首诗作为生日礼物。看守所所长带同工作人员到场祝贺刘晓波生日。刘霞说,刘晓波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和祝福,今年可说是他最盛大的生日。(姬励思报道)

2009.12.28

刘霞周一接受本台粤语组专访时表示,她特别委托前往看守所会见丈夫的律师,把自己9月时作的一首诗念给他听。刘霞说,往年丈夫不会特别庆祝生日,但今年她会与几位好友,为丈夫的生日默默祝福。刘霞相信在看守所渡过生日的丈夫会感受到他们的心意。

她说:我是跟丁子霖老师一起为晓波过生日,我今天晚上到他们家,其实晓波是不过生日的,但今年这个是他最盛大的生日,很多人在为他祝福,我相信有一天他知道了,这会感到很安慰。

刘霞说,据律师透露,看守所所长带同工作人员,到场祝贺丈夫生日,而刘晓波亦希望透过律师感谢所有声援他的人。

刘霞说,自丈夫上周五被判刑后,她的心情尽量保持平静,因为丈夫的心愿就是要她好好过日子。在丈夫面对十一年牢狱的日子中,她会以此来推动自己振作。她说:他让我高高兴兴的生活,我就尽可能把这个非常人的日子变成我日常的生活,尽可能安静快乐的渡过,这是对晓波最大的支持。

刘霞在1982年认识刘晓波,两人一见如故,至1996年两人结婚,期间虽然彼此曾经历过另一段婚姻,但一直是非常要好及谈得来的朋友。从两人认识到结婚的过程中,刘晓波曾三度被判刑及劳教,历时共长达六年。刘霞说,刘晓波被关押的日子里,她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熬过来。她说:没有他的日子,我一个人就看书、写诗,抽烟,喝酒。在中秋,过年的日子我都跟家人过,所以还好。

刘霞说,虽然丈夫因追求民主自由的理想,而多次身陷劳狱,但两人都无怨无悔,而她亦会继续一直支持他。她说:他的理想我觉得首先他要争取作个有尊严的人,作一个能自由演说的人,相信这一天早晚会到来,我当然支持他,但我同时又是个悲观主义者,知道会很难。

在刘霞的眼中,刘晓波是一个有爱心,意志力高的人。她说:他是个有超强意志的人,也是个非常爱人,相信人的人。

最后刘霞透露,美国驻华大使馆非常关注刘晓波的案件,周一中午美国公使曾与她见过面,但谈话内容目前不方便说。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