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冷知识】82军的前世今生

2021.06.30
【历史冷知识】82军的前世今生 32年前的六四事件中,38军是「屠城第一军」。
视频截图

百年党庆前夕,传出习近平由河北保定调进82军保卫京师的消息。82军在2017年更改番号前叫38(注一),无论其前世还是今生,都和当代中国历史息息相关(方德豪 报道) 

38集团军是中共军队的第一王牌部队。作为首都的禁卫军和党中央的「御林军」,38军紧靠首都,是担当中央预备队的三大集团军之一(注二),拥有中共陆军中最好的装备,士兵人数亦属第二多(54集团军人数第一)。 

在韩战之时,38军迅猛穿插,其11314小时跑了145里,卡住美第9军的南逃之路。接著38军又独自一个军顶住南逃的美第9军美2师、美25师、韩1师的进攻,击退了北援的美骑1师和土耳其旅。因为战绩彪炳,元帅彭德怀甚至38万岁军 

值得一提的是,38集团军出自解放战争时期的第四野战军,即土地革命时期的红一方面军,而红一方面军是党中央的直属部队,是党中央最可信赖的部队,也是毛泽东、彭德怀、林彪等人的嫡系部队

1989年六四大屠杀之时, 38军曾经参与镇压。1989年六四前手邓小平下令38军镇压之时,当时38军军长徐勤先以军委第一副主席赵紫阳没有签名为由,拒绝执行。所以邓小平将徐勤先解职。该军之后换上张美远任军长,成为杀人最多最凶狠的一支戒严部队。 

198963日晚上10时至64日凌晨130分,从公主坟路口到天安门城楼约七公里路程的西长安街一带,38军将整个西长安街「杀成了一条血路」。随著38军部队的挺进,天安门城楼一带枪弹横飞,不少学生和市民中弹伤亡。(注三) 

六四之后,徐勤先被送去军事法庭审讯,判刑五年。徐勤先出狱后仍得副军级待遇,但被送到石家庄,以防他跟保定旧部接触。徐勤先今年1月去世,终年86岁。 

2015年,38军又和一场「宫廷政变」扯上关系。中央警卫局局长曹清与副局长王庆被调离,当时习近平下令总装备部部长张又侠率领部份38军进驻中南海,并由中主任栗战书宣布人事调动,改组中央警卫局,随后传出王庆「是令计划死党」。在此之前,习近平已调派曾经做过38军军长的王少军担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而王少军就宣布扶正,出任中央警卫局局长。 

张又侠和习近平甚有渊源。张又侠父亲张宗逊跟习近平父亲习仲勋在国共内战时一起在西北军出生入死。深得习近平信任的张又侠其后亦当上军委副主席。

注一:20174月,习近平下令陆军18个集团军减至13

注二:另外两支部队是54军和空降15军。

注三:据六四事件亲历者吴仁华撰写的《1989年天安门广场血腥清场内幕》一书。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