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邊風】緬甸政變:強國大搞雙重標準

2021.02.02
【耳邊風】緬甸政變:強國大搞雙重標準 緬甸政變:強國大搞雙重標準。
粵語組製圖

緬甸周一(2月1日)發生政變,軍方聲稱去年11月的選舉發生「舞弊」,拘留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及總統溫敏等領導人。軍方頒布緊急狀態,為期一年。對此,強國的態度充份反映其雙重標準。 

強國嗌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當天回應緬甸局勢時表示,「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可圈可點的是,強國甚至連「緬甸發生軍事政變」也不承認,說甚麼「正進一步了解緬甸的情況」。 

形成對比的是,在2020年8月18日,西非國家馬里發生軍人嘩變,親中的總統凱塔隨後宣布辭職。在8月19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強國嗌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卻有截然不同的態度。趙立堅當時表示,中方「反對通過武力等非正常手段搞權力更迭」,「支持有關地區和國際組織,特別是非盟和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推動和平解決馬里危機的努力」。 

按照馬里政變的先例,強國是否應該也要「反對通過武力等非正常手段搞權力更迭」,並要求聯合國或其他國際組織派人就去年選舉作獨立調查,解決這場危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