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冷知识】《苹果日报》和《世界经济导报》

2021-06-23
Share
【历史冷知识】《苹果日报》和《世界经济导报》 作为《世界经济导报》总编辑,钦本立深受中国新闻界敬重。
网络图片

港府对《苹果日报》打击不遗馀力,警方周三再上门拘捕《苹果日报》主笔李平,《苹果日报》管理层基于员工安全及人手考虑,决定午夜后即时停止运作,周四24日)出版的将是最后一份实体报纸,网站将于午夜后停止更新。回眸当代历史,这么轰烈的新闻自由事件就只有1989年的《世界经济导报》事件可以比附。(方德豪  报道) 

《世界经济导报》是1980年代上海市的一份改革派报纸该报由时任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的钦本立于19806月创办。19894月,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突然去世,《世界经济导报》悼念胡的3万字长篇报道中改革派智囊严家祺的一篇文章,指中国的政治领导人更替非民主化,这是政治改革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要求《世界经济导报》删除这篇文章,但《世界经济导报》总编钦本立拒绝删除,并把文章刊登;其后,江泽民拍板决定撤销总编辑钦本立的职务,派遣工作组进驻《世界经济导报》,进行整顿工作。 

4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针对导报事件称:「上海市委(在免去钦本立职务这件事上)过于匆忙地采取行动,把事情搞砸了。」在51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赵紫阳称江泽民查封《世界经济导报》的粗糙的手法恶化了局势,让他们陷于更不利的局面。「导报事件是上海市委挑起的,就应当由上海市委来结束。」。 

对于这次事件,中国新闻界并没有保持沉默。《世界经济导报》北京办事处聘请律师,指控江泽民解除了他们总编辑的职务。近五百名记者写信给《世界经济导报》声援钦本立。59日约一千名记者和编辑示威抗议政府对媒体的控制。并有230名艺术家和学者联署,要求上海当局恢复钦本立的职位。 

事态进一步加剧后,赵紫阳曾要求江泽民跟学生对话,但在上海领导在与学生的对话中,江泽民没有出现,因此一万多名学生在几天后举著「审讯江泽民」的横额上街。在连续事件的发酵下,上海市的示威群众达到了10万馀,而在上海市政府台阶上绝食的学生一度超过450名。为此,518日,江泽民放弃禁令,走到外滩通过扩音器说服学生放弃绝食,并开放对话,上海学生最终停止了行动。 

19899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新闻出版署在北京召开的关于落实压缩报刊工作的省市委宣传部长、新闻出版局长会议上提出《世界经济导报》必须撤销登记、停办。中共上海市委同意撤销《世界经济导报》的登记。至此,《世界经济导报》停刊。这次事件成为六四事件一个重要组成部份!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