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冷知識】紅衛兵舉報母親抱憾終生

2021.07.12
【歷史冷知識】紅衛兵舉報母親抱憾終生 張紅兵和母親方忠謀。
網絡視頻截圖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上周二(6日)公開呼籲家長、校長、老師,甚至牧者都要小心觀察身邊青年人的舉止行為,並舉報「違法行為」。回顧文革時期,舉報行為亦曾大行其道,甚至有人因為舉報母親,導致母親被槍決,當事人永遠不能饒恕自己「弑母」惡行。(方德豪  報道) 

1970年2月13日,正月初八。那天晚飯後,像往常一樣,張紅兵刷碗,母親方忠謀給丈夫和兒子洗著衣服,一家人對文化大革命開展家庭討論。 

「這時候母親拿起一本赤腳醫生手冊,上面印了毛澤東的這樣一句話:高貴者最愚蠢,卑賤者最聰明。她指著這一行字說,這是別人說過的話,毛澤東引用的。」 

對於母親這一番言論,張紅兵深感不滿,於是紅兵舉報了自己的母親方忠謀,指方忠謀在家中發表了支持劉少奇、批評毛澤東的言論。 

張紅兵的舉報信說:「在激烈的鬥爭中,我想到毛主席,渾身增添了無窮的力量。我打開收音機,收聽毛主席的聲音,讓方忠謀發抖吧!」 

兩個月後,方忠謀被認定為「現行反革命」,並遭槍決。張紅兵原名張鐵夫,「紅兵」這個名字是他自己在文革時改的。 

張紅兵後來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我都沒到刑場去看母親被槍打死那個血淋淋的場面,我真的不忍心去看。我離得很遠。」他承認,怕跟臨死的母親四目相投。 

張紅兵長大後成為一名律師,在北京工作,但他永遠不饒恕自己當年「弑母」行為。從2011年9月起,他向安徽固鎮縣相關部門申請,希望認定母親的墓地為文物。不過沒成功。他說公開那段經歷,是希望人們討論、批評,也記住那段歷史的殘酷。 

在林鄭的鼓勵之下,香港又會出現多少個「紅兵」呢?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