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邊風】整肅「刀把子」:習大大的焦慮和躁進


2020.10.26
sun-lijun 今年4月,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突然落馬受查。(網上圖片)

對習大大來說,「刀把子」(政法系統)是和「槍桿子」(軍隊)和「筆桿子」(宣傳系統)鼎足而立的專權工具之一。隨著五中全會的到來,多位涉及「刀把子」的幹部中箭下馬。

今年4月,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突然落馬受查,孫力軍曾任中央政治局前委員,乃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大秘」;他的下台,正好預示新一輪「刀把子大清洗」的到臨。緊接著,前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鄧恢林6月間受查;上海市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龔道安也在8月被查。至今年下半年,大清洗仍未結束,下馬者包括今年3月才上任的國家稅務總局稽查局副局長的林楓、雲南省最高檢檢務督察局局長肖卓,還有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愛將、中共中央巡視組巡視專員董宏。10月19日下午,湖北省高級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張忠斌在辦公室內自殺身亡。據傳張忠斌自殺當天上午,曾有省領導找其談話。10月22日,龔道安舊部、專門負責監聽跟蹤任務的公安部十二局局長曹忠平被調派至湖南民政廳任職,疑似被貶。

中共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一新在今年7月8日宣布,要在全國政法隊伍中展開一次「刮骨療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濁揚清式的『延安整風』」。說穿了,習大大就是要請走其他派系的人,好騰出位置交給自己人!

其實大家都覺得現在已經沒有人反對習大大了,到底習大大這些大動作,除了反映出他「底氣不足」之外,就只能夠說明他的焦慮和躁進!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