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税收锐减官方放水地产救急 中产:人心动荡都想移民

2023.03.20
今年中国税收锐减官方放水地产救急 中产:人心动荡都想移民 财政部发布今年前两月收支资料。
财政部官网图

中国今年前两月,在主要的13个税收大项中,9个大项大幅下跌,其中证券印花税更下降61.7%。面对严峻形势,官方拟以「大规模放水」刺激经济,不过,新增部分近九成被掌控基建的政府融资平台、大型国企和事业单位吞食。有前国有房企高管告诉本台,「放水地产」只是饮鸩止渴;又指,由于担心地产市场暴雷,国内中产人心动荡,都想移民。

据财政部上周五(17日)发布的最新财政收支资料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642亿元人民币(6557亿美元),同比下降1.2%。全国税收收入39412亿元人民币(5682亿美元),同比下降3.4%。

在其主要的13个税收大项中,9个大项大幅下跌。如国内消费税下降18.4%、进出口消费增值税下降21.6%、关税下降27%、车辆购置税下降32.8%,印花税下降31.3%、证券印花税下降61.7%。而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三项出现增长,但于整个税源的影响有限。

而另一个备受关的资讯是,自2000年以来,一直被视为中国零售市场晴雨表之一的化妆品销售,亦首次出现了负增长。意味著内需、就业、交易、大宗商品销售都出现大幅下滑。

一位要求匿名的资深进出口贸易海运商告诉本台记者,目前中国的经济有问题,第一线的营运者都有切身的感受,但在一些经济数据上却显现耐人寻味的变动,他认为,官方图以经济放水支撑楼市,及大搞基建拉动就业。

资深进出口贸易海运商说:因为我这边是做进出口海运的嘛,我们海运这一块的话,下降得很厉害。经理人采购指数为甚么会上涨得那么厉害,我们海运这一块波罗的海指数也是暴涨嘛,从500多点涨到1600多点,重要的原因是铁矿,煤炭这两样东西呀。另外一部份原因是那个南美的粮食,要运粮了,这块是季节性的上涨嘛。后来我也一直在探究到底是甚么原因造成了这个海运指数的上涨这么快,主要还是因为国内又要搞大基建。昨天有个房地产的业内人士说,房价下半年可能还会涨,原因是经济放水。他们除了会搞房地产,还会搞甚么嘛?

央行放水一说似有迹可寻。10天前中国央行发布的资料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馀额同比增速创下自2016年3月以来的最高值,其中新增部分的89%被掌控基建的政府融资平台、大型国企和事业单位拿走。

但在国内城镇住房超3.6亿套之后,放水地产能否持续,成了大家都在追问的事情。

一位刚辞职转投移民领域的前国有房企高管匿名告诉本台记者,政府挽救经济黔驴技穷,唯有继续吹谷地产泡沫。

前国有房企高管说:刚刚听那个讲,就是国资的这个体系下来的,他说现在中国主要的财政收入45%以上,还是要依靠房地产。所以没有办法的事情。你说中国人才多少?这个大环境,除了靠地可以卖,还有甚么可做的?这个下去的话,迟早还是要暴(雷)嘛。我觉得自己还是要自己寻找出路。

她还透露,习近平连任之后,国内中产阶级人心动荡,都想移民,包括她自己也已加入移民大军。

她说:我是2014年在做这个事情,那时候量还可以,但现在的话,经过疫情三年以后,再加上二十大和那个两会,谘询这一块的量呢很大,一下子涨上去了。现在大家对海外的经济形势也不是那么看好,但是觉得相对而言,把自己的钱放在海外,自己家人在海外,保障相对要多一些,是这个样子的。

本台记者就此采访财政部,但财政部新闻办在听到记者的问题后,直接挂断电话,并不再接听。

记者:黄小山/程文 责编:方德豪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