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官办养老院曝出严重新冠疫情 消息指导致大批老人死亡


2020.02.24
武汉官办养老院曝出严重新冠疫情 消息指导致众多老人死亡 武汉民政局此前即发布求助资讯,称福利院防护物资紧缺。(武汉民政局官方 / 拍摄时间不详)

武汉官办养老院曝出严重新冠疫情 消息指导致众多老人死亡

湖北省武汉市爆发新冠病毒疫情两个多月以来,传出最严重的群体性感染个案,市内多家养老院传爆发集体感染,导致众多住院老人死亡。但武汉市政府对惨剧仍守口如瓶,多名报料人亦遭受到压力。(黄小山/程文 报道)

被指为新冠病毒发源地且疫情严重的武汉市,怀疑在多家老人院内爆发集体感染,而当局正采取措施封锁消息,知情人受到压力。

知情人士陈小姐向本台透露,官办的武汉市江岸区西马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属的养老院出现了严重疫情,目前疑似有人死亡,该院120多名老人周一(24日)被大批救护车运走。

陈小姐说:是养老院啊,上面有牌子啊,你看得到的。没说多少人死亡,就说120个人被感染,然后都被接到医院去了。你发这个会不会有危险啊我,记得保护我的安全啊。

本台记者多次与江岸区西马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但该机构两部电话都无法接通。

当地一家养老院负责人任爱萍向本台证实,确实有几家养老院出现疫情,西马街的院舍前几天感染了10多个人,不是网传的120人。但整个武汉市养老院的情况她不清楚。

武汉江南区丹南社区养老院的连络人夏侯敏接获本台记者查询时,没有直接回应西马街的事情,而称他们养老院所有的老人和工作人员、现正做核酸检查。但否认自己的院里有人感染。

夏侯敏说:我们没有啊,我们现在在做核酸检查,我们整个养老院的老人做核酸检查啊,在职员工跟老人都做核酸检查,民政局的档规定的。我现在正忙啊,好不好?

本台记者亦拨打武汉多个养老院负责人的电话,但随即电话都被切断。

据财新传媒周一报导,距华南海鲜市场仅数百米的武汉社会福利院,从12月至今已有19名老人死亡,除一人确诊新冠病毒后死亡外,另有6名亦死于肺部感染的老人,均未有进行新冠病毒排查。

报导还指出,另有多人死因登记为感染性休克、急性心肌梗死、猝死、心律失常,但其中出现发烧症状的不在少数。

而此前,财新已报导武汉民政局管辖下的养老院,出现疑似新冠肺炎感染及死亡病例。另据财新的报导显示,武汉民政局养老院里对老人死因的检定,在本月中才开始,还因为物资缺乏,导致护理工作人员被感染。

但来自武汉市网信办官微「武汉发布」则援引民政局的消息,否认有11名老人因反复发烧、呼吸衰竭而死的传闻。

本台记者从武汉市民政局官方发现,此前该局曾因物资缺乏,导致看护人员和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都受疫情威胁,但该机构的官网几乎没有披露其管辖下的养老院和儿童福利院的实际感染情况。本台记者多次致电武汉市民政局,都没能接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