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減排與煤價高企打擊 中國限電措施恐將長期化

2021.09.20
受減排與煤價高企打擊 中國限電措施恐將長期化 中國華中及華北地區已經入秋,用電高峰已過,但多個地方仍然出現電荒。
粵語組製圖

華中及華北地區入秋,用電高峰已過,但多個地方仍然出現電荒。一方面因為北京向地方下達了減排指標,另一方面,亦跟國際煤價居高不下有關。電荒長期化,對中國經濟亦造成雙重打擊。

雖然9月尾已不算是用電高峰期,不過廣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及廣東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廣州供電局日前也發公告,向市民倡議在高峰時段進一步加強節約用電,大推節約用電意識,包括鼓勵人「積極帶頭遵守節約用電規定,用實際行動帶動和影響身邊的人。」

其實早在5月底,廣東省已開啟「錯峰用電」模式,不過不同地區具體政策有所不同,例如汕頭的「開五停二」方案,工業用戶需從基准日每周星期二起輪休2天,在用電高峰時段停止生產用電,僅保留保安保溫負荷。

在華中多個省市,當局限制社區使用電梯,減少城市亮路燈時間,以及強制規定室內冷氣溫度。

煤炭禁令和國際煤價上升 雙重打擊

另一方面,中國動力煤價格日前創歷史新高,8月20日以來,國內煤炭價格飛速上漲。9月9日,國內焦煤期貨主力合約再次啟動向上攻勢,突破3000元/噸,報3049.5元/噸,再創新高。

加上中國對澳大利亞煤炭實施禁令,或多或少加劇中國煤炭的供應量。目前身處新西蘭的香港政治學者鄭宇碩對本台指,中國與澳大利亞外交關係緊張,造成中國電荒持續。

鄭宇碩說:以中國來說,如果(發)電廠以煤發電,煤價上升可能令(發電廠)不能賺錢,其至稍為虧本。這種情況下都會促使他減少發電量,從而減少虧本。另一方面當然有一些沿海省份在過去幾十年嘗試用天然氣取代煤發電,主要原因是減少污染,天然氣比煤乾淨,但天然氣又較貴,有成本問題。

分析:中國要減少碳排放

北京大軍智庫經濟諮詢公司主任仲大軍周一(20日)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電力供不應求,帶來工業經濟影響。

仲大軍說:電力不足他會導致一系列的不足,因為有些用電的企業如果沒電了,就沒有辦法生產。沒辦法生產就減少產量,所以說上游一缺電,會影響下游一大批生產,能耗方面的限制對經濟是有影響。

學者:未能找到替代能源便一刀切

在澳大利亞的金融學者司令質疑中國仍未找到替代方案便一刀切,影響大眾市民及工業,更把責任推到國際市場。

司令說:省電首先造成廣大民眾生活上的不便,而且很多重要的工業生產部門大量用電的地方,恐怕都要受到影響。這也會帶來中國今年或明年上半年的GDP的增速,有可能會受到影響。電子確實是工業當中的血脈,如果切斷了電力供應,整個工業經濟恐怕要陷入癱瘓邊緣。

司令指,中國雖然表明說要實施能源轉型、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然而現在發電廠最大比例仍是火力發電。又說如果中國切斷澳大利亞煤供應,即使向印度、巴西等尋找替代能源,但也是要有合同談判過程,「遠水不能救近火。」

中國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強調,能源產業要繼續發展,否則不足以支撐國家現代化;煤炭能源發展要轉化升級,走綠色低碳發展的道路。

日前國家發改委《完善能源消費強度和總量雙控制度方案》出爐,以能源產出率為重要依據,綜合各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及定位、產業結構和布局、能源消費現狀、節能潛力,確定各省市能耗強度降低和能源消費總量目標。

記者:文海欣 責編:羅燕雲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