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调查华为有否涉间谍行动 中兴在匈牙利完成5G测试


2019.05.17
hungary-zte.jpg 中兴在匈牙利完成5G测试
Reuters

华为通讯陷于四面楚歌,除面对美国的封杀外,来自欧州的威胁亦接踵而来,荷兰成为欧洲最先跟进的国家,并启动对华为的调查。而英国军情六处有前官员亦呼吁政府禁用华为。在西方国家警示和阻止之际,中国另一家通讯设备公司中兴,却悄悄地在匈牙利完成首批5G移动测试。时政评论人认为,一些欧洲小国受利益驱使弃政治考量。(吴亦桐 / 李弘音 报道)

多家外媒披露,中兴周四(16日)在匈牙利西北部城市杰尔(Gyor)市中心和塞切尼・伊斯特凡大学(Szechenyi Istvan University)完成了首批5G移动测试。与之合作公司是Telenor匈牙利公司,中兴不仅提供5G网络部件,还提供了智能手机。

德国时政评论人范知其向本台表示,欧盟一些小国根本不从欧盟整体安全考虑,他们仅仅做利益考量,这需要欧盟对此有统一的行动、美国也应该就此施压。

范知其说:实际上欧盟当中的一些小国家,使用中国的5G技术的话,他们甚至觉得无所谓国家安全问题、无所谓国家利益问题,他们也没有这种责任感,更没有长远的政治考虑,所以他们在这上面就采取了更加实用主义的做法。一个是要欧盟在这个问题上有个统一的考虑,第二个就是要靠美国了,来强迫他们。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也认为,中国不断攻破西方国家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其向海外扩张的战略亦不会因为华为的受挫而停止,在华为之后还有中兴。

冯崇义说:这是它们(中共)的一贯手段,它们会在底下有很多别的交易,其实欧洲在认知上已经知道中国是一个政治上的竞争对手,是一个挑战现有秩序的大的力量。但是现在他们没有达成共识,没有把中国定位为一个新冷战对手,就没有办法跟美国联盟。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发紧急行政令不到24小时,荷兰媒体报道,荷兰情报与安全局(AIVD)正在调查华为是否在进行间谍活动。

荷兰情报与安全局早前曾点名中国和俄罗斯对荷兰采取威胁性的网络战略,并危害荷兰的利益,警告荷兰人不要依赖这两国的硬体与软体设备。

旅居荷兰的网络安全专家立里认为,荷兰此时调查华为间谍行为,但未透过调查过程,不排除是在配合美国的紧急行政令。

立里说:华为设备的安全问题或者说它有没有后门的问题,华为作为一个中国的公司不可避免肯定有配合中共监控、甚至作恶的行为,无法无天的统治下,无论是华为还是其它的大企业,都会配合中共作恶,还是要从这个角度来看一个更重要的制度问题。

另外,英国情报机关军情六处的前处长迪尔洛夫(Richard Dearlove),为一份智囊报告撰写序言时指,使用中国电讯设备制造商华为的产品,会为英国国家安全构成不必要的风险。他指中国利用先进技术在全球展开积极的情报蒐集行动,因此对英国政府有可能让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感到担忧。

他说,英国不应该惧怕排除华为而招致中国经济报复。华为回应指说法有政治动机,认为误解了现代中国,全球技术市场和5G的本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