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人面辨别方可上网 中国新规惹民众反感


2019.09.27
face.jpg 通过人面辨别方可上网 中国新规惹民众反感
Reuters/AFP

大陆为进一步加强网络管控,工信部宣布由今年12月1日起,电话用户须通过人脸识别,才可办理上网服务。有民众批评,当局采取强硬的手段加大对人民的管控,效果只会适得其反,更容易引起民众的反抗。(黄乐涛 报道)

工信部周五(27日)发布通告,表示为落实推动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将实施新规定,并提出十一项措施,其中包括从今年12月1日起,要求电讯企业对购买电话卡或上台客户,除了原有提供个人身分证件进行实名登记外,还将全面实施人像比对技术措施,人像比对一致后,方可办理上网手续。

本台周五致电广州一间电讯公司了解情况,职员对本台表示,暂时未收到当局要求电话用户办理所有上网服务必须要人脸识别认证的相关通知,但就强调现时办理电话卡都必须要实名及人脸识别登记。

职员说︰至于你所说是否有相关通知,目前来说这里就未有收到,你所讲的上网服务(需要人脸识别),未清楚未收到通知,究竟是宽带上网(家居式上网)服务或是手机流量,如果你说卡(电话卡)实名制,这些就一直以来都有了,营业厅都会影你(客户)的相,如果你自己做实名制登记的时候,自己要自拍,即是要求(客户)录几秒视频,然后上传。

本台致电工信部,希望进一步了解电话用户登记上网须通过人脸识别的情况,但电话却无人接听。

大陆维权网站「六四天网」网络技术员蒲飞对本台表示,当局现时就连电话用户申请上网都要人脸识别,目的是为了加强对网络进一步的管控,阻止民众在网上表达意见,一些民众为怕当局打压,亦不敢在网上发声。蒲飞认为,当局对民众管控得愈厉害,这只会激发他们不满的情绪,作出反抗。

蒲飞说︰我觉得应该这样看这个问题,我认为当局也好,或者有关部门也好,它们(当局)出于反恐的考虑,或者其他的考虑,要求进行人脸识别,如果它们是一个正当的要求,普通公民是理解的,但如果是这种管控情况下莫名其妙的人脸识别,我相信大家肯定不理解,这种不理解的政策,有可能带来一些反抗。

工信部这个通告又表示,因应落实《反恐怖主义法》和《网络安全法》等法律,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有效防范治理电信网路诈骗等工作,所以除了要求电话用户登记上网须通过人脸识别外,亦对电讯企业进行多种限制。

通告指,为了防范有人再次倒卖电话卡,要求各电讯企业于11月底前,完善电讯服务协议条款,列明用户不得转售、倒卖电话卡。此外,当局又指为防范有人以用户名义在不知情下办卡,亦要求电讯企业自12月起,通过营业厅向用户提供查询名下手机号码的服务,对用户提出存在异议的手机号码,应立即处理和核查。

大陆2013年9月1日起强制实施电话实名制,即在办理固网电话、行动电话等业务时,必须提供真实身分讯息,并要求电讯业者必须严格实行「先登记,后服务;不登记,不开通服务」。

随后,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又联合发布「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于2015年1月1日起,强化落实购买手机电话卡实名制,并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为期一年专项治理行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