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藥廠污染十年遭萬人攻佔打砸


2015.01.22
china-pollution-protest-620.jpg 2015年1月21日,河南省南陽市鎮平縣城郊鄉上萬民眾圍堵“普康藥業有限公司分廠”,抗議廠方被官方評為污染工廠勒令停產後,仍然運作。(目擊者攝)

河南省南陽市多條村莊於過去十年來,飽受一所大型製藥廠產生的污染煎熬,終於在周三(21日)爆發歷年來最大的一次抗議行動。上萬民眾攻入工廠肆意打砸洩忿,有目擊者指,在場警員亦不敢阻撓及驅趕群眾,而周四(22日)仍有民眾包圍工廠。(林靜報道)

怨氣積壓十年的鎮平縣大批民眾,周三自發到城郊鄉航太北路的“普康藥業有限公司分廠”圍堵抗議,部份較温和的手持維權標語,大喊要求工廠立即停產,另有情緒較激動的民眾則手持木棍、利器等,喝令廠方立即停產。

工廠旁邊的商戶馬先生,周四接受本台訪問時指,縣上民眾投訴該廠已有十多年,但地方政府一直不為所動,直至上周,《央視》一個事時節目揭發該廠污染問題,地方政府始知不妙,立即調查並於周日宣布工廠要停產。

但數日後,周遭的民眾發現工廠未有按指示停工,導致大家積存的憤怒一次過爆發。

1月21日,激動的示威民眾打砸“普康藥廠”,包括車輛、辦公室、門窗。(目擊者攝)
1月21日,激動的示威民眾打砸“普康藥廠”,包括車輛、辦公室、門窗。(目擊者攝)

馬先生指,民眾於周三清晨就包圍工廠,其後人數越來越多,期間有工廠的保安、工作人員向抗議的民眾出言挑釁,之後民眾一湧而上把工廠電閘門、守衛室打爛,之後再衝入辦公樓內砸毀門窗、電腦等雜物,停車場的車輛亦無一幸免,工廠事後滿目瘡痍。

馬先生說:民眾在早上六時多就圍攻了,到八點多才砸他們的車、辦公室、門窗等。

記者說:昨天的民眾有多少?

他說:一萬多。

馬先生指,近千警察即使趕到現場,亦不敢對民眾作驅趕逮捕,只是急急將工廠內的職員護送離開。而事件撓攘了大半天,至傍晚才平息。

馬先生說:流血的情況我當時没有見到,但事後在微博有看到。

記者說:聽說工廠那邊有叫流氓來是嗎?

他說:有聽說。

記者說:民眾多還是警察多?

他說:民眾多,警察來了也不敢多說。

記者說:有抓民眾嗎?

他說:不抓,因為民眾實在太氣憤,有太大需求了。警察都是在場做思想工作,說不要圍觀了,叫民眾回家。

據網民向本台留言透露,指民眾包圍工廠時,廠方喊來流氓與民眾發生肢體衝突,後來他們不敵群眾,連同廠方工作人員紛紛逃離,過程中有一名廠方人員被打致頭破血流。

另一女商戶指,周三衝突過後,藥廠未有立即停產,而官方指廠內存有危險原材料,不能立即截電關閉設施,著民眾給予耐性。她又指,周四,仍有數百民眾在工廠附近徘徊,而大批警員就在廠外戒備。

女商戶說:没有停產呀,他們說要半個月後才能停產。解釋是廠內還有產藥材料,若現在停會爆炸。

記者說:今天還有民眾在那邊嗎?

她說:有呀,但没有昨天多了。

記者說:聽說警察也不少?

她說:對的。

被指製造污染的工廠,為“南陽普康藥業有限公司”的分廠,主要生產潔霉素(抗生素)藥品,在鎮平縣開設十多年,但工廠日常運作同時產生污染,一直困擾縣上居民。上周五,央視《經濟半小時》報導鎮平縣多個村莊的村民深受“普康藥業廠”排放的廢水、廢氣影響,民眾日夜不敢開門,當地孕婦要避居外地待產。報道出街翌日,河南省南陽市環保局即下令調查,周日,鎮平縣縣委通報檢測結果,指“普康藥業分廠”廢水出現超標,周遭地下水不達安全標準。責令藥業公司停產整治,而縣環保局六名人員遭警告處分。

上述受訪的馬先生慨嘆,縣上民眾多年的投訴就石沉大海,“央視”作報道後,地方官員始積極起來。他認為,工業生產為地方政府帶來豐厚經濟收益,兩者可謂“唇齒相依”,即使政府信誓旦旦指工廠會停產,但無承諾不再復產。

1月21日,警方到場後只協助維穩,未有抓捕抗議村民。(目擊者攝)
1月21日,警方到場後只協助維穩,未有抓捕抗議村民。(目擊者攝)

馬先生說:空氣是有陣刺鼻的味道,都是晚上偷偷放,而我們面對最大的問題,就是水不能用了。

記者說:那用甚麼?

他說:政府的自來水。

記者說:你們相信這個工廠十多天後真的會停嗎?

他說:我估計事情真的不容易停,我們當地(法治)不及你們香港,我們對我們的政府已經全無信心的了。

本台曾致電“南陽普康藥業有限公司”,但三個查詢電話均無人接聽。而鎮平縣接線人員指領導開會,無暇回應。

本台查閱鎮平縣官方網頁,未有提及周四民眾圍堵工廠打砸抗議一事,而周日的通報指,縣政府高度重視《央視》的報道,並嚴肅處理“普康藥業”造成的污染問題,當局會責成整改。

據“南陽普康藥業有限公司”網頁顯示,企業於南陽市內設有兩個廠區,其中鹽酸林可霉素年產量達2400噸,為全球最大鹽酸林可霉素生產商,亦佔大陸總產量六成,藥品出口到歐盟、南美、東南亞、非洲等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