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贸易战官方强制减少饲料豆粕含量 批评者讥猪也被共克时艰


2018.10.11
fodder.jpg 为贸易战官方强制减少饲料豆粕含量 批评者讥猪也被共克时艰
AFP

中美贸易战云密布,中方为减少对美国大豆的依赖,不惜强制性将饲料中豆粕及蛋白质的含量大幅降低。目前仍未确定对食物安全带来的灾难有多大,评论批评官方为了打赢贸易战,不惜以牺牲民生为代价。(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据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团体标准技术委员会发布的最新饲料标准显示,官方要求将原先饲料中豆粕含量从不低于14%降低到11至13%。对粗蛋白质、总磷在常规只设定下限值的基础上增设了上限值。猪仔饲料除外。

官方称,此举可减少大豆进口1000万吨。而新浪财经周四(11日)的调查援引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的说法,称减少的蛋白会用工业蛋白弥补一下,对猪肉的品质和产量会有影响,但总的问题不大。

此外,该业内人士还表示,指定该标准,其主要目的是减少对美国大豆的依赖。

资深媒体人陈先生透露,该消息已引发了广泛的关注。特别是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官方称要用工业蛋白替代减少的豆粕的说法,让大家都很吃惊。他认为,这是一种很恶劣的做法。

陈先生说︰那就三聚氰胺啊,蛋白粉嘛,公开的秘密啊。当初那个三聚氰胺就是国家允许使用的啊,它不过就是一个配比问题啊。因为孩子的肾功能不完全,造成孩子的问题比较大,成人在一定的范围内说是安全的。这是官方的说法。共产党甚么事干不出来啊?都共克时艰了,都准备让你吃草吃一年了,慌不慌嘛?真的是一帮坏人、特别坏的人在做这个事。

陈先生认为,高级官员们有特供食物,他们甚至连吃蔬菜,都要动用军队用手工捉虫子,因此,他们不在乎普通民众会从中受到何种伤害。

陈先生说︰那人家有人奶喝,吃甚么肉啊?反正我知道那个北京郊区的一些农场,一些小战士是拿镊子夹虫子的,因为要不施农药嘛,不打农药,要有虫甚么的都是拿镊子去夹虫。

作家天佑周四也连续发表帖子,严厉批评饲料工业协会的做法。他认为,这种做法基本等于投毒。并且迄今为止,大家也不知道他们准备用何种工业物质替代豆粕,但他强调,如果以国家标准的形式推行该做法,其违法将远超此前行业内的违法添加三聚氰胺、瘦肉精以及苏丹红丑闻。

天佑说︰就是人为的投毒嘛,你要知道那个工业蛋白质好像应该都不是三聚氰胺,因为三聚氰胺贵。但是这种应该就是那种甚么工业胶之类的东西。具体的东西我也说不太清楚,我查了一些资料也说不清楚这个东西是干嘛。它这个问题要严重于那个瘦肉精、苏丹红和这个三聚氰胺。

而律师刘书庆称,利用工业蛋白替代生物蛋白,本身就具有风险。他认为,此事是中美贸易战下,官方一种闭关锁国的做法。而在政治风向下,一些所谓的学者往往就开始发表一些奇谈怪论。

刘书庆说︰我不知道化学蛋白具体指甚么物质,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化学蛋白,肯定不如生物蛋白好。化学蛋白是化学合成的,肯定是好多有杂质、副产物等等,这个肯定是对人体是有害的。它这个应该放在中美贸易战的大环境之下。中国现在面临著自力更生嘛,实际上就是类似在向闭关锁国的方向在走啊,这样的话这些御用专家们就开始站出来发表一些奇谈怪论。中国向来如此,总不乏这种专家的。

据官方此前称,该新饲料品质标准将从本月1日开始执行,但迄今为止,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官方没有就此事公开回应质疑。本台记者多次拨打该协会电话,但也一直无人接听。

今年7月,中美贸易战爆发之后,官方称中国不惜付出代价,并强调民众具有比美国人更强的忍受力。官媒亦号召民众要与政府共克时艰。但此事亦被批评者认为,民众永远只是党口中的代价。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