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企业风向大变 西门子总裁批评中共打压香港和维吾尔人


2020.09.10
germany-siemens1 德国西门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撒(Joe Kaeser)接受德国《时代周报》(Die Zeit)采访时,首次批评中共打压香港和维吾尔人。(凯撒推特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Siemens)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撒(Joe Kaeser)表示,「正在密切关注香港和新疆局势发展」,成为德国首位大型企业负责人公开批评中共打压香港人和维吾尔人。有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事件具象征意义,随著中国市场萎缩及民间对华态度的转变,过往对中国问题保持沉默德国政商界,在对华政策上趋向强硬,是欧洲外交战略转向的风向标。(吴亦桐/程文 报道)

德国《时代周报》(Die Zeit)周三(9日)刊登凯撒的专访。这位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明确表示,他认为香港的特别行政区地位不应被改变,凯撒指出,「我们数十年来一直视香港为可靠的地点,并希望在新的《国安法》生效后,香港会继续这样可靠。这种可靠性有赖香港的特别行政区地位。」他说,「我们一直说,只要北京遵守一国两制的协议,德国企业就可以营运下去。但是,中国确实地表明了这种理解已经有一段时间不存在。」另外他又指「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压迫、强迫劳动和侵犯人权的行为。我们不会容忍我们公司内出现这些行为,也不会接受我们的合作夥伴做出这些行为而不需承担后果。」

凯撒指德国企业在全世界,包括在中国的生意合作,均取决于可靠和透明的合作规则、开放对话、以及法律的真确性。凯撒坦言,现在德企对香港的信心产生动摇。他未透露德国商界会否就香港的紧张局势作出进一步的表态和应对策略,但强调,「德国商界当然会跟我们在中国的合作夥伴讨论这些议题,有时还会谈及具争议的议题,以及这对德国经济可能造成的影响,但不是与公众讨论。」

德国中国问题专家、时评人史明认为,凯撒此番表态结合德国政界近期高调关注香港和新疆等人权问题,可视作对中国一直持绥靖态度的欧洲和德国的整体转向。

史明说:他的变化当然是整个欧洲的大风向,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涵盖了核心欧洲全部的方方面面的政治光谱,都在选边站。而且这个选边站来得比我们想像的要快,要彻底得多。对于所有商界领袖来说都是巨大压力。

史明相信,继西门子之后,定会迎来其他一向「闷声发大财」的德国企业,忍痛割舍中国市场。

史明说:西门子总裁现在这个时机出来公开表态,恰恰反映了德国商界领袖不得不忍痛割爱,中国市场对它再重要,那也重要不过它的欧洲市场、美国市场。西门子反应过来了,那说明整个工业界价值链条上的最后几段开始转向,这就是完成了整个整个经济利益集团转向的过程。西门之后我们一定会看到包括大众汽车的转向,因为这都是一夥的。

但德国企业家、时评人范先生在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出,西门子所代表的德国企业在人权上一贯沉默,现在迟到的「正义」表态是在美国制裁和德国推出「印太战略政策准则」等大背景下做出,中国市场未来势必萎缩,凯撒卡位做出人权表态只是逐利考量。

范先生说:他们用民主、人权这种手段也是服务于它的经济利益的。他现在又站在「正义」这一边,是因为现在中国市场上只剩下骨头了,它那块蛋糕、那块利益也不能保证了,才会这样说话,他们所有的东西都是考量就是经济上对他有没有好处。

德国大众汽车执行长迪斯(Herbert Diess)去年4月接受采访时,声称不知道新疆建有「集中营」,亦不愿对此发表评论,招致媒体广泛批评。(迪斯推特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德国大众汽车执行长迪斯(Herbert Diess)去年4月接受采访时,声称不知道新疆建有「集中营」,亦不愿对此发表评论,招致媒体广泛批评。(迪斯推特图片 / 拍摄日期不详)

去年9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后,凯撒接受德媒《世界报》(Die Welt)采访时,强调德国长期以来坚持透过贸易让中国逐渐民主化,更主张要「尊重中国,深思熟虑,否则德国的就业情况将面临风险」,警示德国不要对北京采取过份挑剔的立场。事后他曾因不愿就香港议题对北京采取强硬立场而招致批评。另外,去年4月,德国大众汽车老板迪斯(Herbert Diess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不知道新疆建有「集中营」,亦不愿对此发表评论,而大众汽车当时新疆建厂已逾6年,迪斯当时的表态招致媒体广泛批评。

凯撒今次的表态与一年前大相迳庭。其表态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德国企业在人权上的负面形象。

现年63岁的西门子领军人物凯撒,是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APA)的主席,该委员会由德国工业联合会(BDI)、德国工商总会(DIHK)、德国亚太商会(OAV)等联合创立,代表著德国企业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在德国商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早前对德国政治颇具影响力的14家德国行业协会中的12个,表态支持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

德国西门子在中国已有140多年的历史,2019年财政年度在中国的市场销售额逾84亿欧元,并拥有超过3万5千名员工。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