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议会国防委主席:台湾议题就是加拿大议题

2023.04.12
加议会国防委主席:台湾议题就是加拿大议题 台湾总统蔡英文周三(右)上午接见「加拿大联邦众议院外交及国防事务访问团」。率团的联邦众议员暨国防委员会主席马凯(左)表示,此次来访就是要展现「台湾的议题,就是加拿大的议题;加拿大的议题,也是台湾的共同议题」。
台湾总统府提供 / 路透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周三(12日)上午接见「加拿大联邦众议院外交及国防事务访问团」。率团的联邦众议员暨国防委员会主席马凯(John McKay)表示,此次来访就是要展现「台湾的议题,就是加拿大的议题;加拿大的议题,也是台湾的共同议题」。

蔡英文致词时,指这次成员涵盖三个委员会、分属四大政党,展现加拿大对台湾的跨党派支持。她强调,面对威权主义不断扩张,「民主阵营积极团结显得格外重要」。加拿大是非常重要民主夥伴,台湾乐意贡献心力与加拿大及更多理念相近国家夥伴,共同坚守民主主义的价值。

对于加拿大在新的印太战略对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视,并提及与台湾的夥伴关系,加拿大政府在世界卫生大会与国际民航组织更积极捍卫台湾的参与,蔡英文表达诚挚感谢。

马凯致词时则表示,感谢蔡英文在此时局拨冗接见,「尤其有另一个国家对台湾文攻武吓」。他提到,中国在加拿大进行许多内部渗透及影响工作,令加拿大更加提高警觉意识,也让很多面对同样威胁的民主国家团结站在一起。

马凯说,这次团员组成偏重在国防与安全议题,并在各自政党与委员会担任重要职务,这样组成展现加拿大队台湾面对挑战的重视。此次来访就是展现「台湾的议题,就是加拿大的议题;加拿大的议题,也是台湾的共同议题」。

马凯并致赠由联邦众议院「加中关系特别委员会」公布「加拿大与台湾:动荡时局中的强健关系」报告的影印本,说加拿大作为议会民主国家,经常有激烈辩论。但无论哪个政党,对这份报告的意见是一致的。致赠这份报告,作为感谢蔡英文的礼物,并表达加拿大在此动荡时刻要深化与台湾关系。

这份「台湾报告书」,明确支持强化台加关系,并反对北京威胁台海现状的扩张行径。

除了加拿大,已故日相安倍晋三也曾经提出「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

记者:淳音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