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兩會】北京整頓香港選舉制 民主派恐永不能佔議席一半

2021.03.05
【中共兩會】北京整頓香港選舉制 民主派恐永不能佔議席一半 北京重手整頓香港選舉制度,趕絕民主派。
粵語組製圖

北京周五(3月5日)正式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就整頓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說明。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稱,新制度是「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選舉制度」。北京仍未正式公布具體方案,但多渠道消息顯示,新制度下香港民主派將在特首選舉及立法會受到全面打壓。(文海欣 報道)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周五早上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一如外界所料,會議其中一項議程,就是審議《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正式整頓香港的選舉制度。

王晨:加入選委會選舉較大比例立法會議員 直接提名候選人

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就草案說明時,堅稱做法目的是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選舉制度」。他指新制度下會繼續由選委會選特首,但他亦明確指出「賦予選委會」選舉「較大比例」立法會議員,加入「直接參與提名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職能」,另要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

周五會上未有再具體說明如何整頓香港選舉制度,但根據多間香港傳媒引述的消息,新制度下泛民在特首選舉及議會中都會受到全面打壓。

china-overhual2A.jpg
傳聞中的中共整頓立法會方案。(粵語組製圖)

蔡子強形容中共不再關心認受性問題 非常悲哀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對本台表示,北京想將安全系數提高,民主陣營日後基本上難以再參與特首選舉。

蔡子強說:選委會現在分為四大界別,民主派以往沒有在工商界拿到甚麼支持。 更何況現在你會成立第5個界別,並由政協及你信任、與北京關係密切的組織。如果你在工商界及新組別都拿不到,基本上都好難參與選舉。他(中共)就是用這個方法剔走其眼中比較激進的候選人。

就更改立法會選舉組合方面,蔡子強說如果增加由選委會產生議席,即使有溫和民主派能進入議會,最多只能取得3分1或4分1議席,難以再發動35+攻勢。他形容中共已不再關心認受性的問題,非常悲哀。

蔡子強說:我們現在不要寄望是否有真普選,就算繼續保留這個制度,但其實權力都沒有了。或未來你一直選的反對黨,都未必有機會參選,所以體制認受性的傷害極大。過去一、兩年,你看到特首民望、政府支持度好低,但似乎北京現在已鐵下心腸,完全不理會香港人怎樣想,這是最大悲哀。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香港社會學副教授對本台指,中共現時做法要趕絕民主派,趕絕其數目,其選舉代表性只會大幅萎縮。

教授說: 如果你代表性萎縮,市民不認為一些立法會代表以致特首是反映民意時,認受性只會進一步下滑,影響是,香港人可能無可奈何,被壓下去,但要徹底改變香港人一整年的核心價值,差不多是不可能。有可能更不利於香港繁榮安定,問題是大家只是等待機會,再爆發。

china-overhual3.jpg
傳聞中「選舉委員會」變動方案。(粵語組製圖)

民主派無辦法接近一半議席

根據香港傳媒引述的消息,人大改制後,香港特首選委會成員將由目前的1200人增至1500人,新增的300人來自新設的第5個界別,可能由政協委員、愛國團體領袖、建制派組織代表等出任,過百名港區政協委員更會自動成為選委會成員。

香港前年的區議會選舉中,民主派大勝,如按現行特首選舉制度,原本有望取得全數117席區議會選委會席位,為左右明年香港特首選舉大局增加機會,然而如今117個席位或被取消,取而代之是更多被視為「愛國者」的選委。

在立法會方面,傳聞議席將由現有的70席增加到90席;立法會現有5個「超級區議會」議席及1個區議會(一)功能組別議席可能會取消。

據親中傳媒《香港01》消息指,地區直選、功能組別及新增的選委會界別, 非以30、30、30平均分布,反而有40席都由建制派主導的選舉委員會產生,成為最大組別。反之過去以民主派佔優的地區直選議席,將由現時的35席減少至20席,民間直選議席比例將大幅減少。

此外,立會選舉的「遊戲遊則」或有所更改,由「比例代表例」變成「雙議席單票制」,不再維持五大選區,而是劃分成更多個面積較小的選區,每區兩個議席,由最高票的二人當選。假設民主建制六四比,民主派只能取得10席地區直選議席。意味民主派要在立法會上有所作為,更加困難,只能成為絕對少數派。

不過最終方案,議席分布等都以中共宣布作實,但由此看來,即使如何分布,民主派都難再有望佔大多數。加上還有資格審查委員會,泛民是否可以入閘參選也成疑問。

建議違反現今《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

另外,由於中共政權的新「選舉」安排並不符合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相關規定,中共不惜削足就履,計劃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二。

「《基本法》附件一」第二條列明:「選舉委員會委員共 800 人」,由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勞工、社會服務、宗教等界;立法會議員、區域性組織代表、香港地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地區全國政協委員的代表組成,各佔200 人。可是,在「選委會」新增的300人之中,全是來自政協委員、愛國團體領袖、建制派組織代表等;即是說北京對之操控的能力也大幅提高。

《基本法》附件二原本詳列香港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附件二明確指出:分區直接選舉的選區劃分、投票辦法,各個功能界別和法定團體的劃分、議員名額的分配、選舉辦法及選舉委員會選舉議員的辦法,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出並經立法會通過的選舉法加以規定。可是,如今有關香港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卻繞過香港政府和立法會,直接由人大拍板。

《南華早報》更引述消息指出,幾乎可以肯定,立法會選舉將會再度延遲一年至2022年9月,原因是配合中共改變現有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組成安排。

china-overhual4.jpg
傳聞中香港立法組成方案。(粵語組製圖)

未正式公布草案詳情 港府率先力撐

就人大審議改制香港選舉制度,早在王晨說明整頓內容的前一晚,港府發言人率先表示,「政治體制問題屬中央事權,中央有權有責修改及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

至周五,特首林鄭月娥再發聲明,說完全尊重中央對「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主導權,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通過本地立法切實執行完善措施,堅持實踐「愛國者治港」原則。

同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表示,人大決定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全面貫徹、體現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必要之舉,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要之舉。

李克強未提愛國者治港 但稱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

另外,雖然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周四(4日)在全國政協會議上宣讀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時,未有一如以往提及「一國兩制」,但至周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的工作報告,就有提到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並要「完善特別行政區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和機制」,及由建設變成「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