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考」歷史試卷「荒謬」? 怎樣解釋毛澤東「感謝」日本侵華


2020.05.15
mao 怎樣解釋毛澤東「感謝」日本侵華
粵語組製圖

今年香港中學文憑試(DSE)一條歷史科題目:「『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你是否同意此說?」引發了一場政治風波。國內輿論形容香港的「高考」歷史試卷「荒謬」,美化日本侵華。香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就指,答案「只有弊,沒有利」,他並要求考評局取消這條試題。究竟「1900-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還是弊多」?沒有日本侵華,是否就沒有新中國呢?香港80後專欄作者徐然撰寫評論文章,指出問題核心不在日本侵華對中國是否利多於弊,問題只在於中共一不尊重歷史,二不理會事實,三不容許獨立思考。(本台獲作者徐然同意刊登文章/胡凱文朗讀)

香港中學文憑試DSE 的歷史科題目激起另一次政治風波,一條讓考生評論「1900 至 1945 年間日本對中國帶來利多於弊」的開放式問題,教育局深夜發聲明措詞嚴厲,強力譴責考評局當局要公開交代,並指「嚴重傷害日本侵華戰爭中受莫大苦難的國民的感情和尊嚴」;其後群魔亂舞,建制派、黨媒大公報、北京五毛群起而攻之,將一條本身沒太多人留意的 DSE 歷史科試題炒成熱話。

日本發起二戰,侵略中國及東亞等地區,這段歷史是不爭的事實。資料性題目的目的就是要提供一些考生較少接觸的歷史背景,透過分析、思考,從正反兩面去討論一個本身已經被廣泛定性的話題,究竟有沒有爭議性及討論性,結論則任由考生發揮。在這前提之下,有甚麼偏頗可言?

即使只看兩份資料,一者指黃興向日方求援,經濟援助以助革命事業,一者指出日方借款的條件,其實考生可以討論日方藉借款以鐵礦作抵押,就像今時今日中共透過向「一帶一路」國家借貸從而掌控當地的經濟命脈,借款本身已經具有爭議性,可作正反論述,並非左派五毛所言扭曲歷史,立場偏頗。正面面對歷史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向前走的必然過程,考評局提出的只要是真實而非杜撰出來的史料,為何不可作為考試的一部份?

再講,該問題是問「1900 年至 1945 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1900 至 1911 年是滿清的中國,1912 年至 1945 年係中華民國的中國,日本侵華是 1937 年至 1945 年,敢問教育局長楊潤雄「傷害國民的感情和尊嚴」傷害的是中華民國的國民,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需要到港共官員為中華民國國民抱不平?

如果考評局下次的歷史科試題是提供:(一)鄧小平提倡改革開放,九十年代後中國經濟起飛,三十年來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二)1989 年 6 月4 日鄧小平下令武力鎮壓天安門學生,釀成屠城血案。再問「鄧小平主政對中國利多於弊,你同意這個講法嗎?」那是否就可以接受?那是否不偏頗?不會傷害國家民族感情?問「文化大革命利多於弊」、「共產主義利多於弊」又可以嗎?是否公允持平?

歷史從來都是有正反兩面,再具爭議的歷史人物都有功過評價,讀歷史就是要了解正反兩面的史觀,再作出客觀的評論。即使慈禧作為獨裁者,都有其功過可論:廢科舉、行新政、建鐵路、辦女學,這些都是她的「功」;再講,若果沒有慈禧的攬權自重,滿清喪權辱國,又怎會孕育出孫中山的革命意志,推翻帝制?功、過、利、弊基於客觀歷史陳述,不過是否「功不抵過」,「利多於弊」才是價值判斷。

所以今次問題核心根本不在於日本對中國是否利多於弊,問題只在於中共一不尊重歷史,二不理會事實,三不容許獨立思考。在他們的思考模式,中共永遠正大光明,絕對正確,容不下半點瑕疵雜音,所有批評都是抹黑,所有缺點都是杜撰,所有質疑都會上升到傷害十四億人民的感情層面。相反,只要被中共視為最大矛盾,就絕對邪惡,都是「亡我之心不死」,沒有半點值得同情或欣賞的地方。「中華民族主義偉大復興」這面新文化大革命的旗幟,利用這種化繁為簡的價值判斷二分法,操控一班頭腦簡單、民智未開的愚民,激化敵我矛盾,鞏護極權統治。二元分法的黨國宣傳,容不下香港教育的獨立思考、批判精神。

真相及歷史永遠都是暴政最懼怕、最視之為洪水猛獸的大敵,所以才要窮盡黨國之力去扭曲真相,重寫歷史,更容不得「中國自古以來領土的一部份」的香港官方考試帶有「反動」思想。通識科訓練學生有獨立思考能力,歷史科教學生以史為鑑、反省自身的能力,這種獨立思想模式正正是林鄭口中要處理的「無掩雞籠」,要從教育箝制新一代的思維。

事實上,人的思想無邊無際,無任何方式或者法律能夠劃地為牢;除非人民自己屈服於強權之下,否則任誰都不能夠殺掉思想、信念。香港人用繁體字,講廣東話,學貫中西,通曉外語,更加應該積極作為真正傳承中華文化的一群,要將中共最懼怕的「歷史的正文」傳承落去。

最後,如果要答這條問題,我會首先定義題目中的「中國」指的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一個中國」的大原則下,作為考生,有理由相信考評局所擬的題目的「中國」是指當時尚未立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這個定義之下,這段時間日本對「中國」當然是「利多於弊」。如果沒有當年日本侵華,以毛澤東為首的共產黨早就被蔣介石成功清黨,「二萬五千里長征」逃至陜北苟延殘喘,差點就全軍覆沒;如果沒有日本侵華,就不會引發西安事變,蔣介石亦都不會放棄「先安內後攘外」的國策,致使中共有喘息之機,二戰後成功竊國,直接導致至今中共成為全球最大極權體制;沒有日本侵華,就沒有毛澤東 1949 年君臨天安門的開國大典,所以毛澤東才要多番感激日本對「中國」的貢獻。未知這樣作答,這條 DSE 值幾多分呢?


(文章原標題:教育局打開新文革第一槍,歷史真相永遠係極權死穴/作者:徐然)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