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重申不能特赦示威者 李國能批評政府嚴重政治判斷失誤


2019.07.09
hk-amnesty.jpg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認為現階段「特赦」並不恰當,指衝擊立法會是故意違法行為,在法律上必須追究涉事者。(AFP資料圖片)

香港修例風波引發的6.12「暴動」爭拗至今未解決,特首林鄭月娥周二(9日)重申從未為該事件定性,亦表明不能特赦示威者,否則會違反香港法治精神。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亦罕有開腔,撰文批評政府就修例犯下嚴重政治判斷失誤,並應撤回草案有助社會和解,同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近期的事件,但李國能支持政府,認為現階段特赦並不恰當。(覃曉言  報道)

政府與民間就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風波沒完沒了,其中一個爭拗點是政府至今仍未回應三大訴求,包括撤回對6.12衝突的暴動定性、特赦示威者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特首林鄭月娥周二(9日)被問及相關民間訴求時,她重申從沒將6.12事件定性「暴動」,又強調若對涉嫌干犯法例的示威者特赦,是違反法治精神。

林鄭月娥說:我們並無為整場6月12日的集會作出任何定性,而事實上亦都不存在對於一件事件的定性,會影響日後的檢控工作。另一方面是個非常嚴肅的議題,就是有人提出我們要對今次的紛爭或示威行動中,涉嫌干犯法律的人士作出不追究、不檢控,甚至在現階段便可以作出特赦,這個要求是違反了香港的法治精神。

林鄭月娥又指,監警會委員於上星期,一致決定會主動審視由6月9日至7月2日期間的大型公眾活動,釐清暴力行為等事實,還原真相,亦會調查警方的相應行動,並提出建議。監警會會在半年內向特首提交報告,並會公開報告。

修例風波持續發酵,形成社會撕裂,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首次就事件公開評論,他在報章撰文形容政府就修訂《逃犯條例》一事,毫無疑問犯下嚴重的政治判斷失誤,低估香港人對內地法律制度的不信任。他認為暫緩和撤回實際上並無分別,但撤回有助社會和解,故政府現在應該撤回草案。

李國能又在文中提出,政府若能成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近期的事件,能更有效探明真相,因其聆訊公開,能夠傳召證人,反而監警會沒有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權力、保障和特點。

對於有聲音建議「特赦」示威者,李國能認為現階段「特赦」並不恰當,因等同要特首指示警方不再調查,與法治不符。他又提到,示威者衝擊立法會的場面令人震驚,是故意違法行為,在法律上必須追究涉事者。若涉案人經公平審訊後被判有罪,法庭亦應考慮具阻嚇力的刑罰。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向本台表示,李國能曾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亦曾是行政會議成員,當他也提出應該進行獨立調查時,反映已不是民粹訴求,而是合情、合理,若政府仍堅持以監警會調查,相信難以服眾。

蔡子強說:我相信其實過去數天大家都見到遍地開花的運動從沒停止,在未來數個周末亦會繼續發生,再加上李國能提出同樣的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後,這個要求已變得相當合情合理,而不是一個民粹的要求,所以我相信如果不能在這個問題上作出回應和讓步的話,我相信(政府)是相當難去服眾。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亦對林鄭月娥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感到失望,他認為設立全面的獨立調查,相較由監警會的調查,更能有效平息政治風波,但政府未有考慮其可行性,相信社會行動將會持續不停。

胡志偉說:如果政府是不願意回應社會訴求,仍然覺得不需要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需要有人作為問責的官員,去就今次的政治風暴而承擔政治責任的話,我認社會是會進入一個漫長的沒完沒了狀態,而政府的管治亦失去其應有的有效性。當整個社會、大部分的民眾與政府之間有如此大的落差與距離,亦都有如此清晰的不信任狀態的話,我看不到特區政府現在這樣的做法,是可以挽回其公信力。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批評林鄭月娥無視民意,認為政府應先回應市民訴求,包括停止拘捕及檢控示威者,才可創造友善及有效的對話環境。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指,警方在6.12事件中的執法,明顯違反《國際法》及國際標準,再次敦促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否則難以還原真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