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以防疫之名禁止七一反國安法遊行


2020.06.26
hk-ban 徐子見表明會就警方決定提出上訴。(資料圖片)

香港泛民主派一批區議員發起於本周日(28日)或下月1日舉行反對「港區國安法」的集會遊行,計劃路線由銅鑼灣至中環遮打花園。周五,警方向參與發起遊行的東區區議員徐子見發出反對通知書,正式禁止及反對兩日的集會及遊行申請,理由是集會遊行不屬於「限聚令」豁免群組聚集。

據香港電台報道,警方指出「2019 冠狀病毒」疫情在香港的應變級別為「緊急」最高級別,而公眾集會屬於人多聚集的高危活動,警方有理由相信舉行相關活動會增加參加者及其他市民感染病毒的風險,會對所有市民的生命與健康構成重大威脅。

《明報》引述徐子見表示,警方同時指出他們今次申請的遊行路線、例如灣仔地鐵站一帶,過去曾經出現暴力情況。

徐子見表明會就警方決定提出上訴。他指出假如在「港區國安法」通過前夕無人舉辦遊行,恐怕日後歷史會被寫成「國安法在無遊行反對下獲得通過」。

另一方面,民間人權陣線早於今年4月19日提出申請舉行「7.1 大遊行」,但至今未獲警方確認批准還是反對。民陣昨晚(25日)在 Facebook 等網絡平台發出宣傳海報,確認今年遊行以「堅持五大訴求,反抗國安惡法」為主題,呼籲港人當日下午2時在維多利亞公園集合、3時起步,以金鐘添美道為遊行終點。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