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财政储备27年最低仍坚持推「明日大屿」 评论:恐5年掏空库房

2023.03.31
港财政储备27年最低仍坚持推「明日大屿」 评论:恐5年掏空库房 在库房紧绌的情况下,港府拟继续推出「明日大屿」交椅洲人工岛填海计划,有关工程估算涉最少5,800亿港元。
港府网页截图

香港财政储备大跌至27年来最低水平,库房危急之际,港府拟照推涉造价逾5,800亿港元的「明日大屿」填海计划,有关项目谘询期周五(31日)结束。民间组织批评港府漠视民意,形容「明日大屿」是「有毒资产」,将赔上香港下一代的未来,恐怕5年内会掏空库房,并将香港拖入逾7万亿港元的债务危机。

香港立法会秘书处周四(30日)发表有关2023至2024年度财政预算案的《研究简报》,指在疫情持续影响下,香港公共财政状‍况出现重大变化,香港2023年的财政储备跌至7,630亿港元,相较2019年3月高峰,减少3,536亿港元,跌幅高达3成。

港府的财政储备由2018年的11,709亿元,下跌至2020年疫情爆发的9,278亿元,2021年回升至9,571亿元,随后再大跌至2023年的7,630亿元。

港府在2018年的财政储备,相等于26.4个月的政府开支;但现时的财政储备仅足以应付12个月的政府开支,至少是27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库房紧绌的情况下,港府拟继续推出「明日大屿」交椅洲人工岛填海计划,有关工程估算涉最少5,800亿港元。

「明日大屿」填海计划的公众谘询于周五(31日)结束。香港社会一直有反对声音,担心这个项目只是倒钱落海的「大白象」工程。

报告指港府恐5年内掏空库房 或陷逾7万亿元债务危机

环保团体「绿色和平」早前联同中文大学经济系前副教授、冠域商业及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关焯照,发布《明日大屿对香港的公共财政危机》报告,研究香港未来的公共财政状况及「明日大屿」填海工程对其影响。

绿色和平资深项目主任陈可淳周五接受本台访问指,港府是「断错症、用错药」,她引用报告指出,香港公共财政已出现结构性财赤,若政府强推「明日大屿」,香港经济将陷入困境。

陈可淳说:5年,讲是2028至2029年财政年度,即使借债都是会掏空库房,债务到2041年甚至达到7万亿。政府常常说到好像不用还,但其实发债只不过都是借钱的一种,你要付利息,连本带利还的时候,变相是增加「明日大屿」的成本,这种情况下纯粹是推迟了,但库房掏空仍然会发生,加上债务到2041年仍然是非常惊人的数字。

民间组织:赔上香港下一代的未来

民间组织「本土研究社」成员黄肇鸿同日接受本台访问,质疑港府所做的谘询缺乏公众参与,强推「明日大屿」是漠视民意,形容政府将持有「有毒资产」,对库房影响深远,甚至将赔上香港下一代的未来。

黄肇鸿说:政府要面壁思过想想,究竟是否真的还要推?真的要再做的话,赔上的是香港下一代的未来,这一代可能把钱都带走,即工程师、建筑商,最能够受惠于「明日大屿」的就是这批人,兴建完成后,看看世界各国那么巨型的工程,其实都是7、8成烂尾,香港「明日大屿」都很有机会,最后父债子还,未来人的一股债。

建制派亦有反对声音 惟港府无意煞停计划

事实上,港府推行「明日大屿」亦受到香港部分建制派质疑,不过港府无意煞停计划。

港府早前公布「明日大屿」填海工程的新细节,建议兴建全长约30公里的铁路,由洪水桥接驳至港岛西。实政圆桌立法会议员田北辰称,若政府坚持这方案,会「誓死反对」。他认为新铁路明显以服务日后北部都会区人口和跨境客为主,将屯门的50万人口弃之不顾,未能物尽其用,欠缺成本效益。

行政会议召集人叶刘淑仪近日接受传媒访问指,以港府现时财政状况,推展「北部都会区」发展,应先于「明日大屿」交椅洲填海。

香港特首李家超周二(28日)出席行会前回应表示,「明日大屿」及「北部都会区」两个均已纳入《施政报告》,直言两个项目都会做。又指两个项目涉及香港未来30年至50年的土地供应、效益及竞争力,强调「眼光要愈睇愈远、愈睇愈大」。 

记者:董舒悦 责编:李世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