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要求全體公務員宣誓擁護政府 學者擔心體制內異議聲音絕跡

2021.01.19
港府要求全體公務員宣誓擁護政府 學者擔心體制內異議聲音絕跡 梁籌庭認為,局方有責任舉辦簡報會,向全體公務員列明哪些傳媒是政府不能接受,政府對於可以做訪問,在接受訪問時哪些底線不能觸及。
網絡視頻截圖

香港政府上周五(15日)向全體18萬公務員發公告,要求去年7月1日前受聘的公務員,須在4星期内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等,如果公務員拒絕簽署,有機會被解僱。在宣誓要求一出,有公務員工會隨即宣布解散。有公務員組織發言人擔心,政府對條文有大量演繹空間,預計公務員的公民權利將大大收窄,不敢再提出異議聲音。(鄭日堯  報道) 

特首林鄭月娥周二(19日)見記者,稱公務員入職香港政府,固然要支持特區及特區政府,支持《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宣誓和簽署聲明是理所當然。她也說,有關安排早於去年7月適用於新入職公務員,看不到宣誓或簽署聲明的要求會影響公務員士氣。 

林鄭月娥說:你入職公務員當然要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支持特區政府,也會支持《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所以要他們簽署和作出聲明並非額外的要求,是理所當然,也展示出他們明白公眾對他們有期望。 

香港政府早前向公務員發公告,去年7月1日前受聘的公務員,須在1個月内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等。公告附件列明,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尋求外國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或以公務員身份表達和政府立場相違背的意見等,均違反誓言及聲明。如公務員有不當且違反誓言的行為,當局將按現有機制採取相應的紀律行動。至於非公務員合約的政府員工,日後亦須簽署有關聲明。 

縱使當局多番強調,宣誓要求不會影響公務員的言論自由、和平集會、自由結社等權利,但宣誓要求一出,「反送中」運動期間成立的「新公務員工會」隨即宣布解散,稱「預計工會的理事均可能無法繼續留在政府」,工會將面臨理事人手不足的問題,又說工會最大考慮是理事人身安全和保障會員資料,形容解散工會是「無奈但必要的做法」。 

政府享有大量演繹空間 公務員等同「砧板上的肉」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稱,政府沒有清晰界定公務員和其下班後的市民身份,至於何謂「違反聲明」,政府亦享有大量演繹空間,估計日後公務員即使在社交媒體轉發某些言論亦要加倍小心。另外,他憂慮日後工會不能繼續舉辦集會、爭取公務員權益,擔心有機會被指涉及煽動社會動盪,工會或要負全責。 

對於政府只給予1個月的簽署限期,他認為此安排讓不少公務員感到沒得選擇,即使部分公務員最後決定不簽署聲明,但礙於3個月的離職通知期,就算是辭職也來不及。他慨嘆,宣誓的選擇權從來都是掌握在政府手上。 

梁籌庭說:你只有兩個選擇,但不是你去選擇,而是政府選擇如何懲處你。第一就是解僱,第二就是要看當時實際情況,但這個如何去界定呢?都是由政府來定,不是你去決定的。他因應你的理由來決定用甚麼方式來懲處你。在這個情況下,公務員其實很被動。 

公務員體系將出現「寒蟬效應」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接受本台訪問時稱,政府之所以要求全體公務員簽署聲明,是鑒於「反送中」運動期間,公務員以舉辦公開集會的形式來反對政府,觸動中央神經。 

馬嶽說:新公務員工會是其中一個,但2019年公務員集會去支援運動,我想此事觸動中央神經。而且中央也會有一定程度擔心,公務員會不會罷工,如果公務員罷工,或集體反抗政府可能會影響或癱瘓政府的運作,他們是想防止這樣的情況發生。 

他認為,對於何謂「違反誓言」,至今仍未有清晰且具體的定義,擔心公務員體系出現「寒蟬效應」,將大大影響公務員在各方面的自由。 

馬嶽說:不論公務員是以個人或其他身份,都不能再公開表示反對政府,不論是集體行為或者個人層面。一、兩年前,其實有很多人會在網上發表支持運動的言論等。但如果宣誓後,可能很多人未必夠膽再批評政府,因為寒蟬效應、怕被舉報,相對整個公務員的環境變得不一樣。 

政府禁止公務員接受「反華媒體」訪問 

另外,近日有議員向當局詢問,公務員能否接受「反華媒體」訪問,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回應,如果以公務員身份接受訪問,要留意言論和表達方式,但如果相關媒體是「反華媒體」的話,他僅表示「相信都很清楚」,但他未有具體回應香港電台、大紀元等媒體是否「反華媒體」。 

對此,梁籌庭就認為,局方有責任舉辦簡報會,向全體公務員列明哪些傳媒是政府不能接受,政府對於可以做訪問,在接受訪問時哪些底線不能觸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