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委会选举】五大界别登记选民共约7900人 比上届24万人大跌97%

2021.07.19
【选委会选举】五大界别登记选民共约7900人 比上届24万人大跌97% 选委会登记选民大跌97%,学者指选举认受性下降,甚至差过80年代初。
粤语组制图

香港选举事务处为9月举行的选举委员会选举公布5大界别临时投票人登记册,在新的选举制度下,本年度登记选民人数比上届2016年跌近97%。有学者分析,选民基础大减,选举认受性亦大幅下降,现行选举制度民主倒退,更不如80年代初。

选举事务处周日(18日)公布选委会界别分组临时选民登记册,五大界别共有7891名选民,包括2547名个人投票人和5344名团体投票人;对比2016年选委会选举的逾24万名选民,本年度登记选民人数跌近97%。甚至较区议会一个选区最低人口基数的约1.2万为少。

蔡子强:选举认受性下降

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周一对本台指,随著选民基础收窄,选举的认受性亦大幅下降,参与选委的人变少,剩下一堆「钦点」的组织,最终投票结果可以预计。

蔡子强说:以往都有20多万人可以在选举中(投票),虽然可以说是很少,甚至微不足道的参与,但现在连这种参与都失去了,我相信他们(市民)会对整个选举更加疏离,选出来的行政长官或者立法会议员,基本上更加疏离,认受性没有办法可以谈起。

虽然登记的选民大减,但蔡子强相信,特区政府必定会推高投票率,并以此作宣传,证明全国人大推出的「完善」选举制度具有认受性。他指,这场「选举」对北京来说是「不容有失」,因其能令往后的选举更具可操控性。

锺剑华:比80年代初更不如

2006年,民主派因不满小圈子选举, 15名高教界人士组成「高教界民主行动」团队,顺利将所有提名票投给民主派的梁家杰参选特首。当时的选委之一、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锺剑华对本台指,选民基础大幅下降,是民主大倒退,他对现行选举制度感到非常失望。

锺剑华说:我个人觉得还差过80年代之前,我们在80年代初才开始区议会选举,85年开始有间接选的立法局议员,89年开始有全面直选的议员,现在这个选举,比起80年代初更不如,选民基础甚至比起50年代的市政局选举还要低,我觉得是严重倒退20年。

林郑月娥:「完善」选举制度确保爱国者治港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出席九龙社团联会活动时,也谈到完善选举制度的安排,她表示,香港经历种种的严峻考验,幸得中央为香港先后制订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的选举制度,让香港成功渡过难关,相信完善选举制度,能协助香港解决深层次问题。

林郑月娥说:香港《国安法》的实施, 令到社会大致恢复稳定,选举制度的完善,确保爱国者治港,以令香港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

多个界别登记选民人数跌幅逾9成

香港选举委员会选举将于9月19日举行,以提名下届特首、立法会议员候选人,及选出下届特首候任人、40名立法会议员。而立法会选举将于12月19日投票,特首选举则于明年3月27日进行。

选举事务处周日发布临时选民登记册,提出申索或反对的法定限期为本周四(22日),8月5日发布正式选民登记册。

现时公布的临时选民登记册,五大界别中,「专业界」选民人数跌幅最大,由2016年约20.4万人,下跌至2021年的2458人,跌幅达98.8%。过往由民主派主导的会计、法律、社福及教育等界别分组的选民,亦均大幅下跌超过9成,例如当中科技创新界由2016年的约1.2万人下跌至54人,跌幅达99.6%。

第三界别新增的「基层社团」有约400多名团体选民,占第三界别中最多,包括「现代妈咪组」、「开心一族」、毅群太极会等。另一新增的「第五界别」由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及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代表组成,亦有超过450名选民登记。

而第四界别的立法会议员、地区组织代表等,则由2016年的669人,大幅增加2倍至接近2100人。

记者:刘少风 责编:罗燕云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