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逃迫迁】香港唯一纸包饮品回收厂及七十载鎅木厂面临消失

2022.09.27
【难逃迫迁】香港唯一纸包饮品回收厂及七十载鎅木厂面临消失 香港唯一纸包饮品回收厂不获业主科技园公司续租,面临迫迁及停运危机;同时,香港有逾70年历史的鎅木厂,亦难逃迫迁命运。
粤语组制图

最后更新:2022年9月29日 7:06AM EST.

香港唯一纸包饮品回收厂不获业主科技园公司续租,面临迫迁及停运危机,双方至今仍在拉锯,回收厂负责人对园方感到失望。同时,香港有逾70年历史的鎅木厂,亦难逃迫迁命运,港府周二(27日)早上封锁木厂范围,展开收地程序。 

全港唯一纸包饮品盒回收厂「喵坊 Mil Mill」元朗厂房不获科技园公司续租,租约年底结束。厂房一直批评,科技园公司不给予搬迁宽限期,亦有违当初声称可以长租6年的承诺;外界形容科技园公司为了发展创新科技,却对环保企业「赶尽杀绝」。 

科技园公司:我们真的尽心尽力去帮忙 

科技园公司周二(27日)召开记者会回应事件,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指,近日坊间对科技园的批评令他感痛心,重申双方只签订3年租约,从无承诺能提供6年租约。他多次强调园方已经尽力协助,包括在2021年底,科技园在2020年中因得知「喵坊」难以另觅厂房,故续约一年。 

黄克强说:由2018年他说没有地方,我们帮他申请回收基金,到年中我们开始有计划时已告诉他,我们已经做了很多事去帮他忙,再给予他一年延期,墨守成规只是你个人意见,我们没法子回应,我觉得我们真的尽心尽力去帮他忙,在我们的能力之下,可以做的已经做了。 

科技园指根据合约条款,不能再为「喵坊」延长租约,只能尽量争取给予数月的宽限期,强调要考虑不同持份者及长远创新科技发展方向,希望外界理解到香港的大环境是推动创新科技,而创新园亦都需要推动发展,园方指愿意继续与「喵坊」继续商讨搬迁安排。 

记者会上多次被问到科技园拒绝与「喵坊」续约的原因,以及厂房用地是否已有新租户。科技园公司再工业化高级总监姚庆良表示,创新园已有下一步发展计划,但未能透露是否有下一个承租者等细节。

厂房负责人:减废是有利香港经济发展的实际工作 

在科技园公司记者会结束后约1小时,「喵坊 Mil Mill」亦举办记者会回应事件,双方隔空对质。 

针对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指,没有提及合约期限是6年。「喵坊」创办人之一叶文琪反驳,2018年曾3度问科技园,与两名高级经理接触,获回覆可租用6年,对方又指地皮已空置10多年,并无其他发展大计。 

对于科技园指收回「喵坊Mil Mill」厂地,要兴建微电子中心,但「喵坊Mil Mill」指出,根据现时科技园就元朗创新园的公开资料,他们的厂房用地并非在微电子中心的兴建范围。翻查立法会文件,科技园亦没有就扩建提出确实时间表,质疑为何要如此赶急拆除他们的厂房。 

叶文琪又指,「喵坊Mil Mill」都是跟随香港经济发展方向,而「减废」是很实际的工作,质疑园方或港府不帮忙发展,反而要迫迁。 

叶文琪说:你所说的再工业化、工业4.0,究竟实质上与我们现在香港经济发展(有何关系?)减废是一个很实际的,没有人能避到这个问题,现在全世界都是自己垃圾自己处理,避不到,深圳都在投诉我们堆填区的臭味,我都很奇怪,为何不是以工业4.0来帮我,甚至利用我去看看如何在应用方面做得更好,更深入?而是「我们与你无关」。 

叶文琪强调,如果当初知道只能租用3年,不会投资1000万港元设厂。他指不是想阻挠科技园发展微电子中心,但希望可以给予2至3年的搬迁宽限期,协助寻找合适厂地作长期运作。 

70年历史的「志记鎅木厂」难逃被收地命运 

另一方面,受港府收回新界东北土地发展影响,住于古洞逾70年历史的「志记鎅木厂」亦难逃被收地命运。该木厂收地期限于本月13日届满,港府人员于14日首次到场表示交付赔偿用的支票及倾讨收地事宜,惟负责人当日不愿交场,最终港府人员逗留片刻就离开。 

直至周二(27日)清晨,木厂透过社交网站发放消息,指大批地政人员及港警到场围封木厂,拉起橙色封锁线,所有人不得进出。鎅木厂负责人王鸿权表示感到愕然,称当局虽然有延迟收地,但拆卸工作受到疫情影响,近日已努力安排,仍未能在限期前完成。 

他曾透露已有心理准备迁厂,但希望能另觅地方,将木厂延续下去。 

王鸿权说:希望你们能关注我们,很开心你们关注,我们继续做,希望燃点的火焰继续保存,光辉与暗淡不是问题,最紧要不要熄灭。 

王鸿权指,厂内有逾千吨木材,目前只清理大约200吨,其馀700多吨原本已觅得合适地方安置,他担心当局无法妥善处理,会造成浪费。他希望当局再宽限多2星期,取回厂内属于他人的物品和机器。 

发展局指考虑公共利益 不再延后迁出限期 

发展局长甯汉豪日前表示,鎅木厂迁出限期已经数次延迟,再推迟并无意义,又称考虑到公共利益,不会再作宽限,又指港府会按机制赔偿1400多万元。 

甯汉豪早前回应传媒指已经给予数次限期,称若如果不断有新限期,限期将变得没有意思,表明「总要有一天,限期是真正的限期才行。」 

在1947年开业的「志记鎅木厂」,因发展问题先后4度搬迁,现址上水古洞马草垄驻场时间近40年。面积达约1万平方尺的加工木厂,逐渐转型成为专门回收废木、经筛选开鎅后翻新成再生木材的地方,近年亦开设木工班让巿民体验化废为材,亲手制作环保家具。 

记者:董舒悦 责编:李世民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Nelson
2022/09/28 20:46

七载鎅木厂面临消失 -> 七十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