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百中西学者去信中大 促重新考虑关闭中国研究服务中心决定

2020.12.30
过百中西学者去信中大 促重新考虑关闭中国研究服务中心决定
粤语组制图

本台早前独家报道,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服务中心(USC)面临重组,加上中心前主任李磊(Pierre F. Landry)提出请辞,惹来政治打压的猜测。包括李磊在内的过百名国际学者,联署去信中大,对校方的决定表示失望,促请校方重新考虑。有份联署的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孔诰烽表示,即使重组后中心原有资料得以保存在中大图书馆系统,但中心的关键角色将名存实亡。(胡凯文 报道)

至今获过百国际学者签名的联署信中提到,中大中国研究服务中心自1963年成立以来,一直被称为「中国研究的麦加」,对学者了解中国社会作出了巨大及宝贵贡献。而关闭该中心的决定正值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处于关键时刻,由于中国的外交关系日趋紧张,有关中国的公开讨论已变得越来越两极化,促进国际和平需要基于原始的研究材料,及对中国及其人民准确无偏差的了解,因此保持该中心的资料向国内外学者开放至关重要。

参与联署的学者来自全球多家知名学府,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史丹福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也包括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的学者。在USC宣布重组后请辞的中心前主任李磊,亦以来自中文大学的身份参与联署。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韦森费特政治经济学教授孔诰烽亦有份联署,他向本台表示,校方在周二(29日)的记者会未能交代李磊请辞原因,认为背后并非重组这般简单,而且该中心更重要的角色是提供交流地方,让中西学者聚首一堂。他认为,即使日后资料得以保存,但学术交流平台就不能留低,是非常遗憾的事。

孔诰烽说:中心有很多访问学人计划,外国西方学者及中国大陆的学者都会在那里,用该中心的资料访问,又会有研讨会、有讲座,所以是一个聚脚交流的地方,还有定期的中国研究的研究生会,让中国大陆的学生以及西方的学生,研究中国的人,都会在那里开会、交流、聚首一堂,以及中心的管理一向都有一个谘询理事会,由国际学者去管理,所以是一个国际各国包括中国大陆学者的一个自由交流的地方,是一个学术的空间,不单止是一个看资料的地方,所以如果中心不再存在的话,即使资料可以完全保留在图书馆系统,但那个学术交流的功能就消失了。

该联署信同样指出,如果该中心关闭,那么中国研究领域独一无二及世界一流的知识交流场所,将被永久破坏,是对未来全球中国研究的重大损失。联署信又提到,如果该中心的资料与中大图书馆系统合并,学者将会难以或者不确定能否接触到资料。对有关决定的误解,或会损害香港中文大学作为一流大学的国际声誉,故促请中大行政当局重新考虑关闭中心的决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