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矛盾】港拟禁中港民众「互相歧视」 评论:震慑港人新法宝

2023.03.20
【中港矛盾】港拟禁中港民众「互相歧视」 评论:震慑港人新法宝 疫情后中港全面通关,两地人的磨擦亦随之再度增加。
本台资料图片 / 石头 摄

疫情后中港全面通关,两地人的磨擦亦随之再度增加。香港平机会拟修例,禁止港人与内地人「互相歧视」。评论认为,中港矛盾是深层次问题,以法例规管只会带来反效果,是治标不治本,忧虑是埋下更大的「心理炸弹」。 

香港平机会2年前透露计划修订《种族歧视条例》禁止「族内歧视」,即包括禁止港人及内地人「互相歧视」。平机会主席朱敏健周一(20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称,相关建议修例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 

他强调,以立法处理歧视问题是最后手段,但考虑到内地居民在雇佣范畴及使用公共设施上,的确受到不必要的侮辱、敌视,因此希望以「族内歧视」的方式去处理。 

朱敏健说:立法方面,我们绝对同意立法应该是最后手段,以「族内歧视」的方式这个问题,是希望内地居民的权利和受到的遭遇能够正式作出规范,现在目前到最后的细节,其实我们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有密切联系,一旦有成果会再与立法会议员互相交流。 

有议员关注近期内地人在港受歧视情况,朱敏健表示,自两地恢复正常通关以来,平机会收到有关的投诉及查询数字未有提升。他指平机会2022至2023年度首10个月,收到749宗投诉个案,并于6个月内完成处理85%的投诉,而个案成功调停率为86%。另外,平机会处理了10宗法律协助申请。 

评论:治标不治本 造成更大的「心理炸弹」 

时事评论员桑普周一对本台指,修例做法治标不治本,不但未能有利中港融合,反而会带来反效果,令每个人都失去免于恐惧的自由,并质疑今次修例是整个《国安法》系统中,打压香港的另一个「法宝」。 

桑普说:一直以来香港有《国安法》、《刑事罪行条例》的煽惑罪,都是针对国家或政权的仇恨、敌视、煽动颠覆、污蔑,这(修例)最大的重点是,结果涉及言论,涉及中国大陆人不敬的话,是否都会被法网所网罗?我认为这件事只会将彼此文化差距、价值观差别卷在心中,无办法或被禁止用言论,以其他方式表达出来,这只会治标不治本,将不满潜藏起来,只会造成一种更大的心理炸弹,等待时机爆发。 

他指出,「歧视」定义广阔,可能引起执法问题,预料有关修例会令很多人堕入法网, 例如一些「黄店」表明不招待大陆人都会受影响。 

评论:以新的法律慑服「真香港人」 

桑普指出,中港矛盾问题深远,不是单靠立法可以改善,而是新移民需要认同香港原有的文化及价值观;而在「新香港」下,「真香港人」被迫作出配合。 

桑普说:问题在于结果要促进中国大陆的人,要融入香港成为新移民,关键的地方是要认同香港的价值,包括自由、民主、法治普世价值,问题是在「新香港」下,这种价值已经荡然无存,不是说煽动彼此的敌视问题,而是最后香港人要配合「新香港」的论述,过一套不同价值观的生活,这是最悲哀的地方,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歧视,而是用新的法律制服、慑服香港人,这才是真正目的。 

中港矛盾深远 引发民生及社会问题 

香港对大陆开放「自由行」后,为各区市民日常生活带来滋扰,发生多次示威游行。早在2009年4月,香港对大陆开放「一签多行」,大量「水货客」出现;2012年起,香港民间组织多次发起反水货客示威,包括「光复上水」、「捍卫沙田」等行动。 

大陆食品的安全问题,亦触发大量陆客来港「抢资源」。在2014年,港人在尖沙咀广东道发起「驱蝗行动」,要求减少「自由行」,不满他们来港抢奶粉 ,抗议大陆旅客霸占香港人的生活空间及抢夺资源。 

另外,新移民来港表演卖艺,亦造成噪音滋扰问题,引起港人不满。2019年7月,香港出现「光复屯门公园大游行」,抗议包括康文署在内的香港政府部门,长年放任「大妈」于屯门公园非法卖唱下所造成的噪音及风化问题。 

香港对大陆人的称呼亦成为争议。在2000年代后期起,「强国人」、「支那人」、「蝗虫」成为香港人对大陆人的新贬称,「支那人」被视为对中国人的污辱性代名词,亦有香港人将中国大陆游客比喻为「蝗虫」,责备他们扫空商店货品。 

记者:董舒悦 责编:李世民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