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倒退】立法会通过修改选举制度 中方机构争相「撑场」多个民主团体拒参与

2021.05.27
【政制倒退】立法会通过修改选举制度 中方机构争相「撑场」多个民主团体拒参与 修改曾被多国批评为「民主大倒退」,多名香港亲北京政客、特首、中联办、港澳办等,今次就争相发稿「护航」。
路透社资料图片

香港立法会周四(27日)一日内二读、三读通过修改选举制度的条例草案。多名香港亲北京政客、特首、中联办、港澳办等,即争相发稿「护航」。美国批评中国违背承诺,破坏香港民主体制。而由于草案修改后香港政制直选成份削至新低。香港多个民主政治团体已表明不参与。(刘少风/陈润南/程文 报道)

香港立法会以40票赞成,2票反对,通过修改选举制度的条例草案的三读,除了主席梁君彦,全部建制派议员都有出席会议并投赞成票。被亲北京议员垄断的立法会,发言清一色是支持、赞扬修例,仅医学界陈沛然和热血公民郑松泰有异议及投反对票。

多个中方机构今发稿「护航」

立法会通过表决后,特首林郑月娥发却声明表示欢迎,另外多个中方机构亦发稿「护航」。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形容这是「依法治港、拨乱反正」的又一重大制度「成果」,更称将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中联办则发声明,祝贺「新制度体系」完成,声明又指,本地立法审议表决过程,让人们看到了立法会「高度负责、认真细致」的「专业精神」。

罗健熙:迈向真普选的倒后一步

民主党主席罗健熙在立法会大楼外会见传媒,认为结果是预料之内。他批评修改选举制度减少市民参与度,是一个倒退。

罗健熙说:很多民意调查都反映了,很多市民都认为这种改变对于迈向真正的普选走了倒后的一步,这是我们完全不乐意看到的情况。

对于民主党在今年会否参选,罗健熙称党员们仍在讨论,相信在9月的会员大会上才能作最后决定。他称不论结果如何,「民主党仍然是民主党,会做自己的决定」。目前已有多个民主政治人物及团体,表明不会参与修改后的选举。

布林肯:北京违背承诺破坏香港民主体制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周四(27日)发声明批评中国政府持续破坏香港的民主体制,剥夺中国本来承诺给予港人的权利,他又指出,立法会通过修改选举制度,改变了立法会和选举委员会的组成,严重限制港人有意义地参与自治及发声。他又表示,削减港人的选举权利不会促进香港的长期政治和社会稳定,美国再次呼吁中国和香港聆听香港人的声音,呼吁当局对发表支持选举言论而被《港区国安法》起诉的异见人士撤销控罪。

另外,美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早前表示,新选举制度本质上已被操控,是「巨大的倒退」。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亦称,中方进一步削弱国际的信心。

曾国衞:外国批评方案是民主倒退

周四立法会就修例二读辩论期间,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衞指,近年有「反中乱港分子」,挑战中央主权,当局有必要堵塞选举制度的「漏洞」。他指市民对修例「反应正面」,反驳有外国批评方案是民主倒退。

曾国衞说:有西方舆论、本地的反对派批评方案是民主倒退,扼杀香港市民投票权,甚至夸张地指摘这是一国两制的终结。这些亳无根据的恶意批评,完全漠视香港过去几年的议会、社会乱象。

香港选举直选成分削成新低

改变立法会、特首及选委会选举方式及组成的《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令香港选举的直选成分削成新低,对香港选举制度影响深远。

新制度下,无论参选特首、立法会或选委会,候选人必须通过新设立的「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方能「入闸」。制度对选举委员会改动最大,人数由1,200人增至1,500人,所有立法会选举参选人日后均须取得选委提名。

在立法会选举方面,由70席增至90席,但直选议席却由35席减至20席,换言之民主成分大减。

另外,选区由现时的五区改为十个,在采取「双议席单票制」的前提之下,泛民即使能通过审查「入闸」参选,相信最多亦只能在分区直选中取得十席。俗称「超级区议会」的区议会(第二)界别的直选议席,改为加入40个由选委会直接选出的议席。另外亦会禁止在选举中呼吁投白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