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举报之都」? 国安热线近3年收逾40万举报

2023.02.15
香港成「举报之都」? 国安热线近3年收逾40万举报 香港警方周二(14日)举行香港整体治安情况记者会,《港区国安法》执行的状况成为焦点。
石头 摄

香港的《港区国安法》实施不足3年,但为《国安法》设立的举报热线,已收到逾40万条举报讯息。另外,半年内收到逾万的反恐举报,港警表明应建立「全民反恐,见疑即报」的意识。评论表示,港警将举报数量视为他们的工作成绩表,忽略了这些数字也是香港「白色恐怖」严重程度的成绩表;又说,举报之风相信已漫延海外港人圈子。

香港警方周二(14日)举行香港整体治安情况记者会,《港区国安法》执行的状况成为焦点。警务处处长萧泽颐表示,《港区国安法》在2020年实施,至去年底共拘捕236人,年龄从15至90岁,已有140人被检控。同时,他透露2020年推出「国安处举报热线」,2年多已收到超过40万个讯息,去年6月推出「反恐举报热线」,有接近1.3万个讯息。他赞扬市民提供的国安和反恐讯息的贡献,并透露有2宗案件,是借助举报线索,协助警方拘捕疑犯。

对于《国安法》被指是用作打压人权的工具,萧泽颐表示,在全球的发达国家都有法例处理国安,强调维护国安属头等大事,要确保国安家好,不能只靠警方之力,鼓励市民举报。

萧泽颐说:虽然在《国安法》成立后,香港整体状况已回复平静,但不排除本土恐怖主义地下化,有些人会用软对抗的方式,尝试在线上、线下从事煽动行为。对抗本土恐怖主义,单靠警方绝对不足够,希望能建立「全民反恐,见疑即报」的意识,市民发现有可疑的,都要尽快通知警方。

如何处理还未起诉的反送中事件被捕人,以及会否选择不起诉「大和解」,萧泽颐表示,正在检视有关案件,争取本月内公布处理方式。

评论:40万国安举报讯息 反映白色恐怖的严重程度

香港立法会法律界前议员郭荣铿表示,「国安举报热线」的数字,可以视为衡量香港社会白色恐怖严重程度的指标。

郭荣铿说:这个数字简直是匪夷所思,40万宗举报,平均每天最少有几千宗,如果真的有那么多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为何警方没有执法呢?这种举报只是白色恐怖的一种体现。

评论:国安热线已成「恐布热线」 白色恐怖已漫延海外港人圈子

香港立法会民主派前议员许智峯形容,「国安举报热线」应改名为「恐怖热线」,因为40万的国安举报与香港人口对比,实在是太吓人,突显香港白色恐怖和举报的风气,不止渗透香港的各个领域和层面,连在海外的港人都有被举报的机会。

许智峯说:整个情况让人担忧,《国安法》影响的范围不只在香港,你人在海外,甚至不止是香港人,所有对港府有批评,或持不同和尖锐意见的人,都会跌入举报和白色恐怖的影响范围,这也是政权的目的,因为已有很多香港人移居海外,用举报热线形造无形的张力,威胁在海外继续发声的人。

评论:警方用举报数字等显示其工作有效 增取更多资源和人手

熟悉香港局势的著名专栏作家陶杰在本台节目《亚洲很想聊》表示,香港警方把相关的举报数据,视为他们工作有效率的「成绩表」。

陶杰说:从行政管理的角度来说,告密热线是40万人,如果我是警方,从行政角度、视野和利益,可以说是现在警方做事很有效率,《国安法》很有成绩,也很有必要,甚至我可以考虑说,我人手应付不过来这40万个电话,需要多一点的资源和人手。

陶杰表示,虽然举报不等同是成案,但符合中国的国情,也显示警方没有顾及数据背后,对香港社会所造成的心理影响。

记者:陈子非 责编:李世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