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核王再接再厉 继续挑战新界原居民权益


2019.04.23
覆核王再接再厉 继续挑战新界原居民权益 新界原居民丁屋问题一直备受争议,「长洲覆核王」郭卓坚再提司法覆核,要求取消原居民免交差饷和地租的政策。(香港政府新闻网图片)

「长洲覆核王」郭卓坚早前就丁屋政策提出司法覆核,只获判部份胜诉。他周二(23日)再入禀高等法院,挑战新界原居民的既得利益,要求取消原居民免交差饷和地租的政策。(刘少风  报道)

郭卓坚周二(23日)对本台表示,他早上到高等法院,再就原居民权益问题入禀,申请司法覆核。

他在入禀状指,差饷和地租应由全港市民共同承担,但现时原居民免付差饷和地租,将负担转嫁非原居民,是违反《基本法》和《香港人权法》。入禀状要求法庭颁令,取消该政策,期望减少非原居民的部分差饷及地租缴费。

郭卓坚说:我们(非原居民)要帮原居民请警察、请市政(人员)工作,他们(原居民)免差饷和地租,由我们来承担,这是相当不合理。应该像吃饭一样,十个人食就十个人付(款),不应该由五个人付款,另外五人不用付,那五个人就要多付。我今次的覆核就是,(帮)他们交差饷地租,我们就应该减差饷地租,为非原居民争取利益。

丁权司法覆核案本月上旬获判部份胜诉,法院裁定私人协商土地及换地违宪,向政府申请免费建屋牌兴建丁屋则仍然合宪。郭卓坚指,已跟律师签好文件,他将就丁权政策涉歧视女性等理据,提出上诉。

郭卓坚说:我们已经准备这几天入纸(申请)打(官司),尤其是歧视部分,连政府平机会也看不过眼。

新界原居民、上水区乡事委员会主席侯志强认为,郭卓坚要上诉是他的权利,但对此有所保留。

侯志强说:他(郭卓坚)要告就告到够,没有办法。如果他用自己的钱去打(官司),我就说他有点志气,如果他用普罗市民的钱这样搞,我就觉得他非常之卑鄙。

一直关注新界丁屋政策的本土研究社成员黄肇鸿指出,原居民政策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确实存有很大争议,值得社会讨论。

黄肇鸿说:回归后,不是殖民政府,不需要因为政府原因而优待新界,现在的情况已经不同。大家都是香港人,原居民与非原居民,其实本身的分别,无论是文化、语言上面已经是一体,所以现在才引起很大的争议,就是为何有些人会因为出身,所以有一些政策的优待?尤其在土地及房屋方面,丁屋是其中一个,免差饷和地租都是其中一个(政策)。

据了解,所谓「丁屋政策」,是1972年开始香港殖民地时期沿用至今的一项政策,对新界原居民年满18岁的男丁获准在私人土地兴建面积划一规限的房屋,而无需向政府补地价,作为新界原居民支持发展新界的回报。

这项权益在回归后获《基本法》承认可以继续,但近年陆续揭发,有丁权的原居民以低价将建屋权卖给发展商,称为「套丁」,令丁屋政策受到进一步质疑。甚至有国际组织认为,丁权对女性造成歧视。

郭卓坚与社工吕智恒于2015年就丁屋政策提出司法覆核,要求取消新界原居民享有的丁权。案件去年12月初在高等法院开庭,本月8日宣判,法官裁定申请人部分胜诉,但申请方表示会再上诉,希望得到全盘胜利。代表丁屋政策受惠人士利益的新界乡议局,指村里有官地是历史遗留问题,表明会捍卫原居民权益进行上诉;而政府方面,亦考虑就丁权案上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