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供應小組冀政府勿選擇性落實部分選項


2019.01.01
土地供應小組冀政府勿選擇性落實部分選項 2019年1月1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會認真研究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報告內容。(截自林鄭月娥 facebook)

香港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經過16個月工作,最終完成報告提出8個優先發展選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元旦日於社交網站發放短片,表示政府會認真研究。小組主席黃遠輝強調,不希望政府選擇性地落實部分選項;而社會各界就對報告的建議有不同意見。(李弘音  報道)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二(1日)於社交網站發放短片,提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報告具參考價值,政府會認真研究裡面的選項。

林鄭月娥說:要真正解決市民極為關心的房屋問題,我們需要更多土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向我提交了他們的報告,特區政府會很認真研究裡面的土地供應選項,盡快增加土地。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於2017年由政府委任、為研究香港各種土地供應來源,收集公眾意見作評估及分析。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周一(31日)發表最終報告,強調報告充分表達社會主流民意。該報告建議政府優先落實8個土地選項,釋出約3,000公頃土地,選項包括填海、發展棕地、及局部發展粉嶺高球場用地等。

不過,報告當中有兩點極具爭議的地方,其中一項是報告指東大嶼都會發展計劃獲6成人支持,然而早前香港大學質化研究報告指,在6萬9千份意見書當中,9成市民反對東大嶼填海。

就此,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周二(1日)於電台節目解釋,質化意見不能夠用數字點算。他續指社會支持1000公頃填海並非等於支持施政報告所提出「明日大嶼」填海1700公頃計劃。他強調若果政府日後要擴大填海規模,必須要再作公眾諮詢。此外,黃遠輝強調政府無理由選擇性地只落實部分報告建議選項。

黃遠輝說:我們不能夠用數字表達(質化意見)。簡單舉例,在185場公眾諮詢中,其實接觸了很多不同團體,有很多團體提交了書面意見。究竟你用數量來說是,你把它當作是一份,還是代表了(團體)對下的會員?如果有3萬位會員,是否當3萬份?所以無辦法做到量化,亦非科學。

城市規劃師、本土研究社成員林芷筠接受本台訪問時指,專責小組的問卷調查早已存在很多令人質疑的地方,問卷設計亦有前設及引導性,相信政府早已預料報告結果,因此她認為報告公信力低。她續指黃遠輝提到報告顯示很多人支持填海、當中包括東大嶼填海,林芷筠認為這個結果是忽略了質性研究,貶低很多市民的意見。

林芷筠說:(問卷調查)本身有前設,有引導性。即使我們在整個諮詢過程有提出質疑,土供組亦不去理會,然後得出的結果是傾向政府的,我們認為(政府)都是可預料的了。

長春社、綠色力量及綠領行動等13個環保團體亦聯合批評報告,指政府低估棕地潛力,要求當局順應民意,優先規劃棕地。他們又指即使剔除東大嶼人工島,仍有逾2,200公頃土地,超過政府《2030+》規劃所預測的土地需求,所以根本無須大規模填海興建人工島。

此外,另一較具爭議部份是報告提議局部收回32公頃的粉嶺高球場作土地發展。香港高爾夫大聯盟召集人劉家樂於電台節目表示,對報告感到震驚。他指粉嶺高爾夫球場是全港唯一國際賽事認可場地,這樣有損香港國際聲譽。

劉家樂說:一個這樣的城市(香港),竟然會有一個這樣的民意調查,投票趕走高爾夫球這項運動在香港的存在。如果我作為歐洲方面,我都會考慮是否要繼續在對高爾夫球不友善的城市進行賽事。

不過,黃遠輝回應指任何一個選項都會對持份者有影響,因此要考慮作出平衡。

公屋聯會就對整體報告表示支持,但對小組建議先收回局部粉嶺高爾夫球場作發展表示失望。該會要求政府全面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作高密度的房屋發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