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接受土地供应小组全部建议 收回高尔夫球场部份用地建公屋


2019.02.20
hk-land 2019年2月20日,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左二)表示全盘接纳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报告建议。(李弘音 摄)

香港政府宣布全盘接受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建议。就争议较大的粉岭高尔夫球场用地方面,政府否认局部收回是害怕权贵的表现。另外,有立法会议员就质疑本届政府施政趋向民粹。(李弘音 报道)

研究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提交的报告建议近两个月,政府周三(20日)终决定全盘接纳报告中的8大优先计划。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称,非常认同小组所指香港土地供应问题迫在眉睫。他称今次土地发展核心是为持续增加土地供应,即使出现短期经济波动或物业价格上落,亦要继续秉持此政策方针,以建立土地储备为目标,希望不再依赖个别单一土地供应。

黄伟纶说:我们十分认同专责小组指,香港土地短缺情况是迫在眉睫并且刻不容缓。政府亦同意专责小组,就土地供求估算,及香港需要建立土地储备的观点。经详细研究及获得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批准后,我们宣布全盘接纳专责小组就土地供应策略,及8个值得优先研究及推行的土地供应选项建议。

报告其中一项较受关注的方案是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位于粉锦公路以东32公顷用地,黄伟纶表示,当中至少有7成用地将用作兴建公营房屋,并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展详细技术研究,期望于2024年初可动工建屋。至于高尔夫球场馀下的140公顷用地,政府则无意改变用途,会续期至2027年6月。

黄伟纶被问及政府最终只是收回高尔夫球场32公顷,是否因为害怕权贵。黄伟纶就回应指,今次决定是考虑了民政事务局对球场未来用途的检讨结果,认为高尔夫球场对高尔夫球发展程度大,他认为土地发展政策亦要整体考虑平衡香港不同需要。

黄伟纶说:不是容易做的决定。在民政事务局的建议中,明确地指出粉岭高尔夫球场对于高尔夫球的发展其实很大,我想特首和行政会议需要平衡香港不同的需要。馀下的140公顷,我们认为保留作高尔夫球场其实是合适的选择。看回专责小组的讨论,他们亦有提及,去到中长期其实有更多(土地)选项可以选择,整全地看其他考虑时,这个(140公顷)是否仍有需要呢?

另一方面,立法会议员邵家辉周三(20日)于立法会行政长官答问环节,质问收回高尔夫球场会否只为富人著力。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就反驳其说法,称施政最困难是要找到最佳平衡,政府要维护公众最大利益。

林郑月娥说:作为政府我们就是要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取得一个符合公众最大利益的平衡,在这过程中,结果一定会得罪人,一定会令一些人不开心,但不能随意说我们的工作是民粹。

高尔夫球大联盟召集人刘家乐就反对政府收回高尔夫球场部分用地,质疑球场部份用地对解决住屋问题的成效。他续指政府为了32公顷土地,而牺牲高尔夫球公开赛,对体育界不公平,亦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受损。

不过,公屋联会对于球场馀下140公顷用地将继续保留为球场感到失望,认为政府应全面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作分期发展,促请政府把馀下140公顷球场作兴建房屋之用。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于去年12月底,向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提交报告,提出优先处理八个土地供应选项。当中包括开展交椅洲人工岛面积约1000公顷填海计划、加快发展各个新发展区项目所涵盖的340公顷棕地及推动公私营合作发展新界私人农地等。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