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舉報】中港同步推出獎金鼓勵告密以維護國安 學者:重回明朝「東西廠」特務統治

2022.06.08
【鼓勵舉報】中港同步推出獎金鼓勵告密以維護國安 學者:重回明朝「東西廠」特務統治 有中國政治學者對本台指,用獎金鼓勵告密的方法,顯示中國政府想使用明朝「東西廠」模式的特務統治維穩。
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國政府在二十大召開之前,再度加強社會的維穩,設立賞金鼓勵市民舉報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對象。香港也推出相似的舉報奬勵制度。學者指出,顯示中國政府想使用明朝「東西廠」模式的特務統治維穩。

中國國安部根據現有的《國家安全法》和《反間諜法》,設立舉報獎勵制度,若舉報人能提供有具體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和對象的相關資料,防止發生危害國家安全的情況,相關部門會根據線報的貢獻,按4個等級向舉報人發放精神和物質獎勵,有重大貢獻的舉報人,最高可以獲取人民幣10萬元以上獎金。

學者:舉報、告密新措施 是針對「清零」反對聲音

中國政治學者陳道銀表示,出台獎金鼓勵舉報的方法,顯示中國將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再推到一個新的高度。他相信,除了受中國與國際社會的關係惡化等外在因素影響外,新出台的方法,更是要針對因為疫情和清零政策,在中國內部出現的反對聲音。

陳道銀說:文件出台更多是針對內部,是對內的管控,上海這次的疫情我們注意到,與武漢、深圳、西安,甚至北京都不一樣,呈現出社會對疫情控管措施的反抗,全員性和全社會性的發聲,措施可以說反映執政者不安全感的體現。

學者:中國的管治手法 已倒退至「東西廠」特務統治時代

他表示,執政者因擔憂政權不穩而有不安全感,用極端的手法作為應對。他認為,這套手法顯示管治嚴重倒退。

陳道銀說:文件出台的目的,實際上是要鼓勵人與人之間相互鬥爭、舉報,達到統治的安全,從而維護政權的穩定和中共執政的安全角度出發,如果是走回頭路的話,不止是回到文革,甚至是可以說,回到中國傳統社會,如同錦衣衞、東西廠等的特務統治。

陳道銀擔心,中國在文革十年流行的告密舉報文化重現,會令中國社會出現人人自危的問題,對社會發展造成非常負面的影響。

學者:中共二十大前加強管控 使用更極權方式管治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副教授馮崇義表示,早前中國政府已曾推出獎金鼓勵舉報,相信這次再「加碼」,與二十大召開前,用更極權的方式加強社會管控有關。

馮崇義說:在二十大召開之前,要控制住整個政治局面,習近平想要把中國從過去的後極權社會,重新推回到極權社會,他重新啟動那些已放了很久,很少使用的專制、專政機構,全部把他們激活起來。

馮崇義表示,中國社會經歷改革開放後的改變,民眾已不能如文革時代一般的服從,相信執政者再用力,也難以把中國推回文革時代的極權狀態。

港前立法會議員質疑 港警資源不斷壯大成「警察城市」

另一方面,香港警方周三(8日)開始,也仿效中國國安部,用賞金吸引市民舉報,又把2019年針對示威活動的「反暴力報料熱線」,升級為「反恐舉報熱線」,鼓勵市民通過電話短信或微信舉報。

目前流亡海外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表示,香港用獎金鼓勵市民舉報或告發他人,是史無前例的做法,擔心會把香港變成「警察城市」。

許智峯說:警方已經有不同的工具,例如可以截取通訊和網絡監察,不斷增加反恐部門的人手,警隊的整體人手和工資也不斷在增加,用作舉報獎金的「線人費」,是無底深潭,也是屬於保安局之下的警隊,很客觀地看香港已變成了一個警察城市,是由警察管治,是很過份的事情。

許智峯質疑,香港政府這次動用公帑鼓勵舉報,是要造成社會進一步分化,以達到威嚇管治的效果。

記者:陳子非 責編:李世民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