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案】周达权同意网上收费订阅可增收入 指黎向公司提供贷款应非不怀好意

2024.05.09
【黎智英案】周达权同意网上收费订阅可增收入 指黎向公司提供贷款应非不怀好意 壹传媒集团自2001年起收购拥有《苹果日报》的公司,其后10年累计盈利逾20亿;但黎于2014年辞任集团主席及执行董事后,壹传媒经历3年重大亏蚀,最高一年约4.8亿。
路透社资料图片

「黎智英案」周四(9日)续审,时任壹传媒前营运总裁周达权续作供。就辩方指前特首梁振英曾发起行动杯葛《苹果》广告商,因而导致2019至2020年度报章广告收入大幅减少,指他没有参与广告决策,故未能量化事件,惟同意当时壹传媒在亏蚀下营运,而发展网上版收费订阅可增加收入来源,亦同意随报附送特刊对报章销量有帮助。另就辩方指黎智英作为公司创办人,向公司提供股东贷款属平常事,周指难以代黎回答提供股东贷款原因,并回应法官追问有关贷款本身是否属不怀好意的事情时,认为「应该唔系」。

不同意「饭盒会」非黎智英作编采指示场合

辩方今由资深大律师彭耀鸿代表开始盘问周达权,指周早前供称黎智英拥有加拿大离岸公司「Lais Hotel Properties Ltd.」,惟说法并不准确,因该公司应由信托拥有,周是该信托保护人;周指自己不太清楚,但知道黎提供金钱购买酒店及就营运作出指示。周又在盘问下确认,有参与2019年12月6日举行、商讨提升公司盈利方法的「饭盒会」,但不记得「撑小店」广告计划提议是否在该次会议中首次被提及,只能确认通讯对话有相关记录。

辩方就指,周有份参与的「饭盒会」,大部分只跟商业发展相关,「饭盒会」非黎智英作编采指示场合,周一律不同意;辩方又引用壹传媒集团自2001年起的年度报告,指集团于2001年收购拥有《苹果日报》的公司,其后10年累计盈利逾20亿港元;周计算后表示同意,又同意辩方指,集团该10年间经历沙士疫情及2008年金融危机等事件,但在黎带领下仍是成功的公司。

周其后再确认,壹传媒及后尝试开拓新平台扩展收入,包括在台湾成立电视台惟营运不成功,最终亏损下卖出;另黎于2014年辞任集团主席及执行董事后,壹传媒经历3年重大亏蚀,最高一年亏蚀金额约4.8亿港元;黎其后于2018年重回公司,及后于2019至2020年遇上反修例运动及新冠疫情,加上公司开始发展网上订阅系统,但年度亏损仍逾4亿港元;至2020至2021年中期报告显示,亏蚀就减至约1.5亿元。

控方专家证人证供 改透书面形式呈交庭上读出

辩方之后指,前特首梁振英在于2019至2020年度于社交平台发起行动,杯葛《苹果》广告商,致报章广告收入大幅减少,周就指自己没有参与广告决策,表示未能量化事件;惟他同意当时发展网上版收费订阅是为增加公司收入来源,亦同意随报附送特刊或印刷品,对报章当日销量有帮助,但指不是长久。

他另确认,黎于2001至2021年间曾获4次股份分红,合共约19亿港元;辩方指作为有盈利的公司创办人,黎向自己公司提供股东贷款属平常事。周指自己难代黎回答提供贷款原因,法官李运腾就开腔,指辩方非问原因而指做法是否寻常;周回应表示在上市公司不一定平常,亦不是太常见。法官李运腾就追问,周会否认为股东向公司作股东贷款本身是「不怀好意」(sinister)的事情;周就称「我谂应该唔系罗」。

辩方今已完成盘问,料周五(10日)由控方作覆问后,辩方会重召《苹果》前社长张剑虹出庭,向法庭作陈词。辩方另透露控辩双方协商后,同意控方专家证人,即城大法律学院教授王贵国的证供可透过书面形式呈交法庭,并在庭上读出。

案件编号:HCCC51/2022

粤语组报道 编辑:施芷珊 网编:池焕衡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