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港連線】台清華大學辦何韻詩紀錄片放映會 主持學者:台灣將同面對北京打壓

2021.04.28
【台港連線】台清華大學辦何韻詩紀錄片放映會 主持學者:台灣將同面對北京打壓 台灣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及社會學研究所合辦香港抗爭兩周年記錄片賞析。
粵語組製圖

台灣清華大學周三(28日)舉行「香港抗爭兩周年記錄片賞析」,主辦方指活動目的是希望讓台灣人對「反送中」有更深體會 ,因為台灣將來同樣面對中國打壓問題。有在台港生亦寄語,用「借來的地方」繼續貢獻香港。(文海欣 台北報道)

國立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及社會學研究所周三合辦「記憶與遺忘的鬥爭:香港抗爭兩周年紀錄片賞析」,並播放「Denise Ho - Becoming the Song」紀錄片,講述香港歌手何韻詩從歌手到投身社運,再遭中國大陸封殺的故事。

學者:紀錄片讓台灣人有更深體會

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林宗弘接受本台訪問時說,舉辦活動的原因是為在台香港人提供記念抗爭的途徑。此外,他指台灣學生對香港事情或多或少有一些了解,而「反送中運動」已快過兩年,所以希望透過更多紀錄片讓台灣人更能體會香港人面對北京的打壓及困難,這亦是台灣將持續面對的問題。

林宗弘說:台灣過去在兩岸交流中,或許可能會有人會想說影響中國大陸人權、自由等。現在其實是(相)反的,中國大陸投射銳實力,對言論的管制、自我審查,把審查力量投射帶到境外。香港現在已經面對壓制和抗爭過程,就是自由的流失。台灣現在也必須持續要面對,我覺得台灣年青人也要理解香港經驗,認識這個事情對自由形態的嚴重性。

tw-documentary2.jpg
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林宗弘認為台灣年青人也要理解香港抗爭經驗。(文海欣 攝)

在台港生:用借來的地方貢獻香港

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在台港生朱鑒漢在活動上發言時說,紀錄片中談到「香港人加油」這個口號,這句口號早在2014年雨傘運動已經出現,但「反送中」開始後短短3、4個月,口號已不斷演變,變成「香港人報仇」、「香港人堅持」等。他提到記憶與遺忘這議題,認為對於投身運動、有份事件的人是很值得思考的問題,因為有些事情一定要記住,例如有些人因「反送中」運動而身亡。

朱同學說:在之後的20幾年,我們要用怎樣的心態去想香港的事、把香港的事在某一個借來的地方,繼續為這件事去反抗、報仇,是我們香港人,或來到台灣的香港人,要值得思考的問題。

作為在台港生的阿泰參與是次活動後則對本台指,自己即使來到台灣仍是相當關心香港,希望可以與台灣學生多交流,令其他人明白香港人的想法。他續指過去大半年發生的事情太多,最不開心就是「47人案」,昔日作為議助的他對此非常震撼。

tw-documentary3.jpg
在台港生的阿泰說希望可以與台灣學生多交流,令其他人明白香港人的想法。(文海欣 攝)

台灣學生:中國下一個目標就是台灣

台灣學生楊同學對本台指,看完何韻詩為港發聲很感動,因為香港回歸後已經有很多香港人離開香港,但何韻詩仍從加拿大回到香港發聲,是一個很好的榜樣。

楊同學說:為了自己的地方,不管是國家或生活的區域去發聲、努力,這很值得台灣人學習。中國下一個目標就是台灣,我們怎樣學習這個精神或和香港人站在一起,我們可透過這部影片反思,然後行動,這個很重要。

另外,主辦方透露會籍「反送中運動」兩周年,與民間團體舉合作活,舉辦包括香港紀錄片放映會等活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