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從「反送中」取得政治利益 韓國瑜民望跌亡羊補牢


2019.08.21
tw-election1 2019年8月21日,競爭力論壇民調顯示,如果有藍綠以外候選人加入總統大選,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可能落敗。(鍾廣政 攝)

台灣明年舉行總統大選,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聲望向來一馬當先,但從上星期開始的各個民調顯示,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明顯超越韓國瑜,藍營智庫周三(21日)的民調結果,亦得出韓國瑜落後的訊息。國民黨採取緊急行動,全台各黨部懸掛韓國瑜競選海報,希望扭轉聲勢。(鍾廣政 台北報道)

國民黨推高雄市長韓國瑜作為明年總統大選的候選人後,聲望一直拋離對手、現任的總統蔡英文,甚至無論台北市長柯文哲,抑或鴻海集團前董事事長郭台銘加入戰局,都不影響韓國瑜的取勝格局。

不過,從上星期開始發表的各項民調結果,顯示蔡英文已經後來居上。上周五(16日)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顯示,蔡英文支持度是百分之50.3、韓國瑜百分之36.5;而以相反方向調查發現,韓國瑜以百分之50.7,獲選為台灣人最不希望當選總統的政治人物,蔡英文只有百分之32.5,而其他傳媒民調也呈現接近的結果。

藍營色彩的「競爭力論壇」,周三(21日)公布總統大選的民調顯示,如果藍綠對決,雙方以百分之32左右打成平手,但如果柯文哲或者郭台銘加入戰局,蔡英文都能在大選中勝出,這是藍營民調首次作出韓國瑜可能會輸的結果。

「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使蔡英文取得政治利益。

謝明輝說:經過香港的「反送中」事件,蔡英文檢到槍、檢到砲一輪的猛攻,韓國瑜在這一輪猛攻受傷還是蠻重的,民調在我們上一次調查是32,這次也是32他撐住了。蔡(英文)猛攻從那時候的25點多到32點多,所以蔡英文在這一輪真是檢到槍檢到砲,這是受香港「反送中」影響最大的。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前院長彭懷恩認為,國民黨內部不團結,也要負很大的責任。

彭懷恩說:從7月15號國民黨的提名到現在,郭台銘不願意表態(支持韓國瑜),當然是構成牽制的力量。至於有很多的「韓黑」(反韓國瑜勢力)的力量,的確也有來自國民黨內部,我們稱為建制派,國民黨過去的權貴的確是很多人看不起韓國瑜。因為韓國瑜在過去立委的生涯中間,留下很多負面的新聞和印象,這也是事實,韓國瑜自己也不否認。

文化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表示,國民黨陣營應該想辦法奪回選戰主導權,這樣才不會讓蔡英文反中策略,壓抑韓國瑜支持度。

龐建國說:因為拿不出政績來改善老百姓生活,所以過去一段時間蔡英文拚命在兩岸和對外關係上面做文章,從反嗆「一國兩制」、抹紅「九二共識」、修改「國安五法」、操作香港「反送中」,到想要制定中共代理人條例,辣台妹的確檢到不少槍、砲甚至原子彈。但是所有這些操作,我個人認為都沒有辦法改變一個基本的事實,就是「笨蛋,問題在經濟」。所以國民黨跟韓國瑜要想辦法,跳出目前這種所謂的、蔡英文和民進黨主導選戰議題的局面,讓選戰的主軸回歸到拼經濟,回歸到顧民生。

龐建國認為,韓國瑜民調已經跌到最低點,下降空間不大,蔡英文雖然領先,但隨著「反送中」運動開始平淡,之前獲得的政治效益將逐步消化,聲望將漸漸下跌。

韓國瑜聲望下跌,為避免黨內出現好像上次大選、要求更換當時候選人的「洪秀柱事件」再度發生,國民黨下令各地黨部,盡快掛出韓國瑜參選總統「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的大型海報,以穩定軍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