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自由】众新闻停运 陆委会:港资讯开放消失

2022.01.03
【新闻自由】众新闻停运 陆委会:港资讯开放消失 2022年1月3日,陆委会认为港府对传媒整肃严重威胁新闻自由。
锺广政 摄

在台湾,陆委会针对香港《众新闻》宣布周二(4日)停刊表示,港府藉「港版国安法」对传媒整肃,让香港与国际接轨的资讯开放和自由流动度消失,将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刘世芳认为,从《立场新闻》到《众新闻》停刊,反映出「港版国安法」已让「一国两制」生命到此结束。 

陆委会发表声明表示,中共在香港逆行倒施「港版国安法」以来,香港的言论人权每况愈下;特别是对传媒界的整肃,更是严重威胁香港新闻、言论自由等领域。 

陆委会指,近日又一家香港传媒熄灯,突显「港版国安法」寒蝉效应持续发酵。香港之所以是世界公认的国际金融中心,其中一个要素就是与国际接轨的资讯开放和自由流动度;倘若未来香港只有官方喉舌,没有独立媒体,势将折损其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优势特质。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刘世芳表示,不管从《苹果》、《立场新闻》或者《众新闻》,所有在香港代表言论自由的媒体停刊,显示「一国两制」的精神其实已经死亡。 

刘世芳说:就好像香港《国安法》23条修订之后,大家已经预先看到,在言论自由已经死掉的状况之下,力挺民主自由的,包括我们所知道的民主斗士何韵诗女士的遭遇,也让全世界非常震惊。没有想到习近平先生林郑月娥,处理现在香港社会制度里面,就完全没有言论自由的空间,而且民主自由也是一点一滴的在消失当中。 

刘世芳表示,香港在新的一年发展其实倒退中,所以总统蔡英文和陆委会都特别提到,香港的「一国两制」已经完全改观,以民进党的观点来看,「一国两制」生命到此结束,让人遗憾。 

刘世芳说:同时民进党团也跟台湾所有进步力量,还有民主自由支撑的其他国家,我们一起来声援这些仍然在香港,为了自己香港未来的自由民主还有言论自由奋斗的人,如果我们能够协助的,我们一定来尽量协助。也呼吁国际社会可以站在舆论上面,一起来谴责香港这种无的放矢、滥用「港版国安法」来牵制言论自由空间的香港高层法治人士。 

台湾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认为,港府在整顿传媒和网路媒体后,黑手将进一步伸进出版和文化创作领域。 

林荣基说:很明显出版、书刊全部有相当严格的审查,有没有可能出版业会好像大陆一样,出版品没书号被认为违法。电影、音乐大家都知道,演唱会已经有限制,电影要审查,所以看不出任何迹象会放松,讲得难听一点,香港人要「打定输数」。 

林荣基觉得,涉及新闻和创作行业的港人应先离开香港,为自己留一条生路,因为包括: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都放宽港人移民条件,而台湾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022年1月3日,台湾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港府下一步会将黑手伸进出版和文化创作领域。(锺广政 摄)
2022年1月3日,台湾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港府下一步会将黑手伸进出版和文化创作领域。(锺广政 摄)

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张五岳表示,目前中共掌控香港行政、立法、社会团体与媒体,可能扩及司法、教育、社会等层面,短期内,中共仍将继续「一步到位」的底线思维,维持或加大对香港的各项控制与箝制。 

至于未来对香港的管控是否放松,张五岳认为,要到这届立法会完成「基本法」23条立法的任务后,才能进一步判断香港未来情况。他指,在此之前,北京不会放松。 

记者:锺广政 责编:方德豪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