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人助李怡完成遗作《失败者回忆录》 将于5月1日出版

2023.04.26
传媒人助李怡完成遗作《失败者回忆录》 将于5月1日出版 资深港台媒体工作者、论政杂志《九十年代》台湾版发行人邱近思近日向本台透露,李怡生前未写完的《失败者回忆录》终于完成,并暂订于5月1日出版。
粤语组制图

香港知名作家李怡去年底在台湾病逝,其遗作《失败者回忆录》近日在资深传媒人邱近思协助下完稿付印,暂订5月1日出版。邱近思指,李怡望本书能从3方面带来影响,包括为后代特别是台湾人敲响警钟——「自由不是理所当然」。邱近思指李怡即使晚年因《港区国安法》毅然远走他乡,但一直心系香港,以笔杆为武器,至死不放弃为香港未来奋斗。

一代文人、香港知名作家李怡(本名为李秉尧)去年10月在台北国泰医院病逝,享寿87岁。李怡曾以「写作是生命的延续」去总结写作对他的意义,惟他生前未能完成最后的作品《失败者回忆录》令人叹息。所幸资深港台媒体工作者、论政杂志《九十年代》台湾版发行人邱近思近日向本台透露,《失败者回忆录》终于完成,并暂订于5月1日出版。

李怡希望这本书能从三方面带来影响,包括为后代特别是台湾人敲警钟,自由不是理所当然。(受访者提供)
李怡希望这本书能从三方面带来影响,包括为后代特别是台湾人敲警钟,自由不是理所当然。(受访者提供)

《回忆录》为后代特别是台湾人敲警钟 自由不是理所当然

李怡在《回忆录》记录了他所观察到,中、港、台三地过去几十年来最重要时期的变化,并加以思考及评论,同时加入他的个人经历。对于在回忆录中自称「失败者」,李怡曾经解释,「我一生所主张所推动的事情,社会总是向相反趋向发展,无论是阅读、独立思考或民主自由都如是,这就是我所指的失败的人生。」

邱近思指出,李怡希望这本书从3方面带来影响,第一让读者了解近100年来中、港、台近代史的演变,希望将来的人,知道香港曾经的辉煌,并曾享有非常完整的自由及法治;第二希望更多人了解共产党的本质;第三是提醒后代,特别是台湾人,「自由不是理所当然」。

邱近思说:自由不能通过血脉相传,它需要每一代、每一个人都很珍惜,而且捍卫自由。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就会像香港一样,我们觉得理所当然的这个东西,一下子就毁掉了。他(李怡)每次说都很忧虑跟语重心长,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他也跟我提过他写这本书也有另外一个用意,某个角度来说也是为台湾出版。

邱近思叹喟,「今日香港,明日台湾」原本寄存台湾人望获得香港同等自由的希望,但今天这句话的态度则变成对台湾人的警号,是「一样的内容,不同的角度」。

香港知名作家李怡(左)生前还没完成《失败者回忆录》,不过幸获好友邱近思(右)相助,作品终于完成并暂订于5月1日出版。(受访者提供)
香港知名作家李怡(左)生前还没完成《失败者回忆录》,不过幸获邱近思(右)相助,作品终于完成并暂订于5月1日出版。(受访者提供)

馀下的3篇文章 将独立刊登

《失败者回忆录》在李怡离世前仍馀下3篇文章未竟,邱近思表示李怡嘱咐她帮忙完成。最后邱近思与李怡女儿商讨后,希望《失败者回忆录》内所有文章均由李怡执笔,因此最后由其代笔的3篇文章将独立再刊登。这3篇文章主要是关于台湾部分,讲述李怡离开香港的过程及为何要来台湾;在台湾生病先后3次住院的经过及感想;最后是一些李怡个人事迹。

李怡为自由离港 来台写作

邱近思指,把《回忆录》完成是李怡最后的心愿,他常说「自己是为了自由而写作,所以来台」。

邱近思说:他(李怡)自己提到《国安法》的内容大家都知道,你不能写任何东西说任何话,让别人产生对政府有任何不满或不正面的情绪。那身为一个写作的人,我写的东西会对别人造成甚么样的情绪、反应或他会怎么看。他说他没有百分之百的保证,这种情况下会有很多灰色地带。

李怡曾以「写作是生命的延续」去总结写作对他的意义,「有些人有些事如果没有人写下来后世就不会知道,许多有价值的或值得后人反覆回味思考的人与事就从此湮没了,那很可惜」。

李怡心系香港 「如果现在放弃,以后就没有机会」

李怡离港后仍心系这片土地,尽管对香港前途感灰心,仍保持信念,至死不放弃,希望扭转形势,「如果因为悲观就甚么都不做,我就放弃了,这是最糟糕的事情」。

邱近思说:如果现在放弃,以后就没有机会。他怎样看香港的未来,短期内没有,长期他寄望,只能这么讲。当然这所有都是交给未来的香港人,他能做的都尽力完成了,最后就是这个《回忆录》。不是说《回忆录》完成了就所有都告一段落,你如果看了他的《回忆录》,真的了解他要讲甚么,你就知道他想这个影响能持续下去。

忧会隐藏自己的缺点 迟迟不写回忆录

邱近思说其实有朋友早就希望李怡写回忆录,但他迟迟没有动笔,原因是他觉得不少人写回忆录都会有一个毛病,就是只讲优点而隐藏自己的缺点,他怕自己也会犯这个错误,「如果不是写事实,他宁可不写」。至人生最后阶段,李怡毅然以坦荡的胸怀面对缺点及过去的错误。早在2019年开始酝酿回忆录的腹稿,并在香港《苹果日报》的个人专栏陆续发表,但当中也有一个小插曲。邱近思转述,适逢「反送中运动」,李怡接到黎智英的电话,表示有朋友「希望李怡能针对『反送中』这件事发表评论」。李怡当时说可以写,但不会有甚么效果,「他们(当局)不会听的」,黎智英则认为「尽力吧」。最后他便把《回忆录》暂停,先写「反送中」相关评论。本来打算写几篇就结束了,没想到运动最后令所有香港人的情绪都被牵动或影响,所以李怡在观察的过程中,也难以停笔,一写便是两年。

「有人说,面对中共,只有3个选择:认命、逃命或革命。不,还有另一选择,就是抗命。」这句话出自李怡写关于香港人为何要参与「反送中」的文章。

直到《港区国安法》,李怡认为如果写作只是影响跟自己想法一样的「同温层」,便意义不大,于是重新执笔,继续在自己的个人Facebook发表《回忆录》。

邱近思曾于《九十年代》工作十几年,以前她不时为李怡的文章做编辑处理,「基于对作者的尊重,基本上我不太会变更内容,可是在这次的校对过程中,我突然发现很多想要问的问题,但已经没有机会再问他了」,邱近思对此深感遗憾,不过她指《回忆录》的完成,总算是完成了李怡的心愿。

《失败者回忆录》将推出电子书

《失败者回忆录》由台湾出版社「印刻」出版,将在台湾发售。邱近思指因香港在《港区国安法》的阴霾下,不少书商自我审查,目前她还没知道香港有否书商愿意售卖。但出版社将会推出电子书,好让世界各地不同读者也能阅读。

记者:淳音 责编:李世民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