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压越深反抗越大 民间要求以台湾名义参加奥运


2018.06.22
tw-olympic 2018年6月22日,奥运前选手纪政指,当年蒋介石也同意用台湾名义参加奥运。(锺广政 摄)

大陆近年不断挤压台湾的国际空间,台湾民间引起强烈反弹。有飞跃的羚羊之称的前奥运选手纪政,发起以台湾名义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公民投票,目前进入第二阶段连署,并可望八月中旬之前完成。纪政认为公投并不是搞台独,前领导人蒋介石当年也同意用台湾名义参加奥运,学者则对公投通过台湾选手能否用新名称参赛存疑。(锺广政 台北报道)

由曾经打破多项世界纪录的前奥运选手纪政发起的「2020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已顺利通过提案,目前正进行第二阶段连署。纪政表示,将以超过预定连署数字作为目标,并可望提前达成。

纪政说:最少我们预定在八月中旬可以截止。他(中选会)的规定是28万1千多份,为了安全起见我们的目标是35万到40万份,因为有很多可能会写错或者重覆,为了以防万一。

根据规定,第二阶段连署达成目标后,便可在11月24日进行投票,如果获得约400万票则可通过,政府要依公投结果作出法律上的处理。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日前批评说,台湾极少数人操弄所谓的「正名公投」,撕裂台湾社会,损害同胞利益,挑衅两岸关系,其醉翁之意不在酒。

对于外界将公投和台独挂勾,纪政表示,没有人相信蒋介石会搞台独,就连蒋介石都同意用「台湾」名义参加奥运。

纪政说:1960、1964和1968年这三场我出席的奥运会,是以台湾的名义出场的。当时的总统是哪一位呀?是蒋中正先生。你想想看,如果蒋中正总统没有说yes的话,没有点头,我们可能参加奥运会吗?

协助连署的独派团体,显然和纪政的看法不同。

台湾独立建国联盟主席陈南天表示:不是只有东京奥运而已,这是关系到今后台湾在国际上,要作为一个正常国家,很重要的一步。(闽南语)

律师李永然投书传媒指出,当国际奥会和其他国际比赛主办单位拒绝以「台湾」作为出赛选手的名义时,运动选手将面临两难的困境;就是继续使用「中华台北」作为参赛国籍或乾脆退出比赛?若是前者,则举办这次公投的成本将付诸东流;若是后者,对运动选手来说是莫大的损失。

中华奥会秘书长沈依婷表示,公投行动让国际奥会主席巴赫(Thomas Bach)十分关切,召开国际奥会执委会讨论后,作成不会核准名称更动的决议。

目前台湾能以「中华台北」名义参加国际比赛,是由于1981年中华奥会主席沈家铭与国际奥会主席萨玛兰奇签订《洛桑协议》,规定中华民国使用「中华台北」作为代表名称,国际奥会让台湾享有参加国际奥会各项活动的权利,地位和权利与其他会员国相同。

另外,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周四出席公开活动时,批评大陆不断打压台湾,限制台湾对国际社会做出贡献,他指出,「对于大陆试图改变现状的干扰行为,美方十分担心」。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