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欺台再出新招 乘採收季節突禁鳳梨入口

2021.02.26
大陸欺台再出新招 乘採收季節突禁鳳梨入口 2021年2月25日,台灣總統蔡英文在臉書上呼籲民眾一起吃鳳梨(菠蘿)以支持台灣農民。
蔡英文臉書截圖

中國海關總署宣布從下周一(3月1日)起,暫停台灣進口的鳳梨(又稱菠蘿),理由是在入口產品中驗出有害生物。台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此表示遺憾,認為中國在台灣鳳梨採收季節到臨時宣布禁令別有用心,希望透過兩岸協商解決問題,並呼籲台灣人民多吃鳳梨協助農民渡過難關。民進黨發言人批評,中國繼武嚇後,又想利用經濟手段威脅台灣民眾。(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周五(26日)回應中國海關總署的禁令時表示,台灣從去年十月對大陸輸出多批次鳳梨,檢驗合格率達百分之99.79,而所謂檢驗出的有害生物是指三種介殼蟲。他指,日本政府對台灣鳳梨驗出介殼蟲時,會先使用薰蒸方式處理,再容許在市面銷售,北京的做法和宣布時機別有用心。

陳吉仲說:現在從二月底三月鳳梨就要收成,從屏東開始到台南、嘉義,在這個時候做這樣的決定,我們感到非常的奇怪,不乎合國際貿易的規範。如果在去年十月跟我們講,或許還有他的道理,從去年十月到現在我們一樣輸出到中國,超過656批有5121公噸的鳳梨完全都百分之一百合格。你事隔了四五個月在這時候做決定,而且這個決定的時間點,又是台灣的鳳梨要大量採收的時候,真的會讓我們感到非常的訝異。

陳吉仲表示,雖然已緊急向多個國家推銷鳳梨,但仍希望台灣民眾幫忙多吃鳳梨,協助農民渡過難關。

陳吉仲說:我想鳳梨是一個高品質,有許多營養成份的高級水果,我們會趁這個時候把鳳梨行銷給所有的消費者,所以我們在這裡也呼籲所有的消費者,這13萬公噸的鳳梨,我們有2300萬的消費者,只要每個人願意在這個時候一起來消費鳳梨,我想我們今年一定可以渡過這樣的挑戰。

對於傳媒詢問,是否擔心中國繼禁止進口鳳梨之後,未來全面禁止台灣農產品進口,陳吉仲認為,農產品攸關國家安全,他相信北京不會採取對自己不利的措施。

陳吉仲說:COVID-19對歐美國家造成農業生產成本大增,貨運貨櫃調不到,甚至國際貨運成本大漲導致中國對糧食需求大增,因而在全世界大量採購農產品這件事情來看,農產品的貿易對糧食安全的貢獻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認為沒有一個國家可以把農產品的貿易、解決糧食安全的重要工具把它拿掉。所以我認為,未來大致上還是會維持兩岸的市場貿易。

c022621RC1.jpg
2021年2月26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中國在台灣鳳梨即將收成時宣布禁止進口,目的是讓台灣措手不及。(鍾廣政攝)

民進黨發言人簡舒培表示,中國利用他國農產品外銷作為政治威脅,已不是第一次,像去年由於澳洲呼籲調查疫情源頭得罪中國,便用反傾銷的名義報復澳洲,不但增加保證金,同時也禁止多項澳洲產品進口。

簡舒培說:現在正值台灣的鳳梨產季,中國這樣突襲宣布片面禁令,不禁讓人質疑,北京當局除了以軍機、軍艦繞台等軍演威嚇外,也想透過經濟外銷出口禁令,叉住台灣經濟咽喉,企圖迫使台灣人民精神恐懼而屈服,這都是中國標準的對台文攻武嚇手法。中國以鳳梨威脅台灣,民進黨呼籲所有國人一起站出來,用行動支持台灣鳳梨,透過購買台灣鳳梨,團結守護台灣農業。

陸委會表示,兩岸已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並建立通報及協處機制,希望雙方業務主管部門可盡快透過既定機制進行溝通,務實解決問題,及早恢復台灣鳳梨輸陸,後續若有需要,陸委會將提供協助。

在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去年以來,中國海關多次從台灣輸入的鳳梨中檢出被列為檢疫性害蟲的生物,這些有害生物一旦傳入,將對大陸農業生產和生態安全造成嚴重威脅。為從源頭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依據大陸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決定暫停進口台灣鳳梨。

根據台灣當局統計,去年有4萬多公噸台灣鳳梨出口到大陸,佔外銷鳳梨總量逾九成,總值逾14億元新台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