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日前夕 台灣18團體籲世界正視中國打壓人權狀況

2020.12.09
世界人權日前夕 台灣18團體籲世界正視中國打壓人權狀況 2020年12月9日,世界人權日前夕18公民團體集會,呼籲正視中國打壓人權狀況。
鍾廣政 攝

世界人權日前夕,台灣18個公民團體到立法院前,舉辦名為「人權頑固份子,並肩團結抗中」的集會,呼籲各界正視中國打壓人權狀況。留台港人組織「香港邊城青年」指出,「港版國安法」實施5個多月,香港人的自由被打壓、法治被扭曲、人權被侵害,國際社群應繼續和港人站在一起,關注港人全面被清算的趨勢。立委林昶佐批評中國早前提出要公布「台獨頑固份子」名單是假議題,企圖借此將戕害人權的作為正當化。(鍾廣政  台北報道)

18個台灣公民團體周三(9集會中指出,中國以經濟實力作為掩護侵害人權,影響各國對中政策,以致漠視人權受侵害,台灣、西藏、東突厥斯坦(指新疆)、南蒙(指內蒙古)、香港更是深受其害。

台灣港人組織「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Justine表示,在「港版國安法」實施的這163天裡,香港人的自由被打壓、法治被捩橫折曲、人權完全被侵害。十二「被送中」港人到現在也只能夠從中國官方的消息才可得知他們的下落。

2020年12月9日,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Justine: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人的自由被打壓、法治被捩橫折曲、人權完全被侵害。(鍾廣政 攝)
2020年12月9日,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Justine: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人的自由被打壓、法治被捩橫折曲、人權完全被侵害。(鍾廣政 攝)

Justine說:所以我想藉著世界人權日這個機會,向全世界的文明社會發出求救訊號,中國現在正全面清算、打壓香港渴求自由民主的聲音,我們需要國際社群的幫忙。我們知道抗爭的路還很長,而這一場戰役才剛開始,希望大家繼續關注香港狀況,而且台灣繼續和香港站在一起。

參與活動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中共這麼多年來的行徑,讓大家很清楚地認識到中共極權和暴力的本質,其實是世界非常大的禍害,世界人權如果要大步向前,第一個必須要施壓、對抗的,就是中共政權。

洪申翰說:從西藏、從東突厥斯坦到香港,其實都是在中國邊境不斷發生的事情。我想,這幾個禮拜關心香港的朋友一定都非常不好受,我們其實現在已經很焦慮、很擔心確實已經看到,過往可能一兩年的時間裡面,有參與在「反送中」運動的香港民主運動工作者,接下來都很可能會面對到不管是被監禁,或者是其他在人權方面迫害的狀況,需要大家非常大力的來關注。

無黨籍立法委員林昶佐則認為,中國之前說要公布「台獨頑固份子」名單,其實是假議題,想要用掩耳盜鈴方式,將戕害人權的作為正當化。

2020年12月9日,立法委員林昶佐:「台獨頑固份子」名單是假議題,中國希望借此正當化戕害人權的作為。(鍾廣政 攝)
2020年12月9日,立法委員林昶佐:「台獨頑固份子」名單是假議題,中國希望借此正當化戕害人權的作為。(鍾廣政 攝)

林昶佐說:過去中國這些濫抓濫捕他們國內的,包括:異議份子、人權律師,從來不用公布甚麼名單。抓西藏人,把維吾爾人抓去集中營,還有在香港亂抓學生,有公布過甚麼名單,再從那個名單去抓人嗎?從來沒有。難道放在「台獨頑固份子」的名單以外的,一定不會被抓嗎?哪有這種問題。所以事實上一切的根源就是人權,就是違反中國獨裁政府想要的,也就是捍衛每一個人的人權、自由的這些基本原則的時候,中國就想抓。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表示,基於種種政治因素,台灣目前處理西藏圖博難民、香港來台的抗爭者和中國民運人士尋求庇護,都沒有明確的制度保障,並以個案協商的方式,來代替建立一個完整的庇護機制。他希望台灣政府,能夠盡速建立一套完整的庇護機制,保障來台難民的人權。

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Human Rights Day),今年聯合國將世界人權日的主題定為「Recover Better - Stand Up for Human Rights」(更好地重建:挺身而出維護人權)。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