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国防智库:三种可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方式

2022.01.02
台湾国防智库:三种可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方式 国防部智库认为台湾有三种可能方式参与环太平洋军演。
法新社资料图片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日前签署参众两院通过的《2022国防授权法案》(FY 2022 NDAA),其中涉及台湾的部份提及,建议相关部门邀请台湾参加今年的环太平洋军演(RIMPAC)。

国防部属下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最新一期国防安全即时评析中,国家安全研究所驻研学官刘颖杰发表一篇名为「台湾宜主动参与2022环太军演的准备」文章,分析台湾参与环太军演可能的3种方式,分别为:「派遣观察员」、「参与印太司令部印太区域情势兵棋推演」和「派遣小规模实兵随同参演或异地同时配合演习」。

台派观察员参与军演机会较高

刘颖杰表示,「派遣观察员」是指派现役军官、国防部文职人员登舰了解演习科目流程及内容,将有助于台湾军方在未来汉光演习设计战场想定内容,具有极大的帮助与意义。如台湾能「参与印太司令部印太区域情势兵棋推演」,对于建构准同盟作战的共同图像厘清功能与角色非常重要。

至于「派遣小规模实兵随同参演或异地同时配合演习」,刘颖杰指,重点在于执行任务的分工与整合,在各作战部队之间进行协调,以确保盟军下达命令时能够确实执行,以达成作战任务。

刘颖杰分析,台湾军方的战备能力对现今台海情势的发展极为重要,但受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限制,现阶段「派遣观察员参与环太兵棋」的机会,比「派遣小规模实兵参演」的可能性为高,前者对于台湾同盟作战的训练有所助益,后者虽然能实质参与,但较为敏感易衍生中共抗议事件。

记者/责编:锺广政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