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朝野認證「 一國兩制」已死 香港何去何從?

2021.03.15
台灣朝野認證「 一國兩制」已死 香港何去何從? 2021年3月1日,數百名市民在法院外聲援一眾47名民主派被告。
李智智 攝

香港人爭取民主自治的訴求深受世界關注,在台灣,有學者認為,香港要用強硬手段回應中共施壓,建議效法西藏達賴喇嘛成立海外政府,能讓香港議題長期受關注。在兩岸問題上,有學者擔心,兩岸如不接觸對話,北京可能以對付香港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單方面立法訂出兩岸統一規條。(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周一(15日)舉辦座談會,從香港選制與《基本法》變更的角度,探討一國兩制現況及前景。

2021年3月15日,中華港澳之友協會舉辦「從香港選制與基本法變更,看一國兩制現況及前景未來」座談會。(鍾廣政 攝)
2021年3月15日,中華港澳之友協會舉辦「從香港選制與基本法變更,看一國兩制現況及前景未來」座談會。(鍾廣政 攝)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表示,中國全國人大以「愛國者治港」名義改變選舉制度,就如同前總統馬英九所講:一國兩制宣告死亡。他認為中國破壞一國兩制和香港法治制度,台灣方面應該在包括修改法律等方面因應,重新對港人和港資作出定義。

譚耀南說:現在沒有到50年只有到24年,就產生這個問題的時候,本來從中長期來看,《港澳關係條例》包括31條的準用僑外條例,以及《港澳關係條例》本身存在的意義,或者是不是要修改修正?或者更大的一個框架來看,港人跟大陸人民或者是港資跟陸資之間的界線跟區分,這條線是不是有位移?這條線是不是模糊?怎麼樣界定這個關係?這本來就是中長期來看必須要調整的部份。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指出,當年孫中山先在海外對抗,最後走上武力鬥爭,認為港人可以效發達賴喇嘛做法,在海外成立臨時政府,作儲備資源的長期整合與規劃,讓國際社會長期關注香港議題。

顏建發說:對付共產黨有時候不見得用軟的方式,而且我覺得做這樣的事情組織是最重要的,你沒有組織甚麼都是假的,沒有組織就動員不起來,資源動不起來。包括我們外界要給他資源或給他一些意見,都不曉得怎樣輸入,要給誰?誰代表?當然在海外成立一個臨時政府,也不見得是一來就先武力對抗,不是的。而是立法會的民主派人士已經超過三分之一,因為他現在增加了20席。至少這些能選上立法會的議員或者區議會的議員,能夠成為海外所支持,跟香港內部所支持,這樣就夠了。

2021年3月15日,健行科技大學教授顏建發:港人可效法達賴喇嘛成立海外臨時政府,讓香港議題持續受國際關注。(鍾廣政 攝)
2021年3月15日,健行科技大學教授顏建發:港人可效法達賴喇嘛成立海外臨時政府,讓香港議題持續受國際關注。(鍾廣政 攝)

不過,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趙春山認為,台灣有權對香港問題表達關切,但關切不等於直接介入,中間的分寸拿捏不好的話,中港台三邊關係就會發生對台灣不利的變化。

趙春山指,北京對香港進行一連串修法是政治問題,但從中國《憲法》或者香港《基本法》來看都是於法有據,他擔心北京可能會採取單邊立法方式處理台灣問題。

趙春山說:如果中共排除武統,如果兩岸還是像現在一樣沒有直接的對話,那麼中共處理香港的整個過程,包括各位看到的修法等等,包括「港版國安法」,還有我們看到兩會通過香港選舉制度這一環。這整個的過程,都會變成將來對台灣進行法律戰的樣本,所以我們在這種情況下,一定要小心的注意香港事情的發展。

陸委會前副主委、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率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認為,「攬炒」反而讓北京當局有插手的機會,最聰明的做法是讓北京認為,可以給港人自己定義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或者至少管得愈少愈好,呼籲香港民眾在相關議題上要作「先進」而非「先烈」。

黃介正指,台灣更應借鏡北京當局處理香港的經驗,盡量不要讓北京用單邊、片面的方式,來定義未來的兩岸關係。

黃介正說:就單方立法立規的方向上面,即使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之實施不及於我國,但是我們仍然為了兩岸關係,未來的對等協商以及和平發展,台灣還是要借鏡香港或北京處理香港的經驗,來盡早的、有智慧的去思考如何在不觸及高政治議題的情況之下,針對兩岸人民交流所衍生的問題,從事務性功能性開始接觸協商。

黃介正認為,台港之間應相互扶持,愈愛香港的人現在更要忍辱負重,不求進攻,保留火種,迎向未來,台灣絕對不要唱衰香港或者變成「攬炒」香港的幫凶。

2021年3月15日,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率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台灣要借鏡香港或北京處理香港的經驗,避免北京自行定義未來兩岸關係規則。(鍾廣政 攝)
2021年3月15日,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率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台灣要借鏡香港或北京處理香港的經驗,避免北京自行定義未來兩岸關係規則。(鍾廣政 攝)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